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估60萬人罹心房顫動 中風機會高5倍

2017/12/15 13:48(12/15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發生率相當高的心臟疾病,發病時心臟會產生亂流、形成血塊,若血塊隨血液流到腦部就會中風,推估全台約有60萬人罹患心房顫動,65歲以上民眾應提高警覺。

台大醫院今天舉辦醫療成果發表記者會,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蔡佳醍表示,「心房顫動」是一種無法治癒的慢性心臟疾病,在台灣盛行率約2.5%、約60萬人有此疾病,年紀愈大、罹病風險愈高。

統計發現,台灣7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每6名中風患者就有1人是因此病引起,但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人經常等到中風以後才驚覺罹患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到底是什麼?蔡佳醍解釋,「心房」是心臟中主宰心跳的地方,當心房不規律震動,心跳就會變得又快又亂,血流在心臟裡會形成亂流,每當流經左心房的小房間「左心耳」時,血栓容易卡在裡面,就像灰塵卡在地板的凹洞裡一樣。

蔡佳醍說,一旦血塊掉落、隨血液流入大腦,就會導致腦中風,因此罹患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倍以上。

為了避免血塊形成,過去經常會讓患者服用抗凝血藥物,但凝血是身體重要功能,吃了抗凝血藥物以後若不慎撞到頭、割破皮膚,都容易血流不止,影響患者日常生活,也有3成患者因肝腎功能不佳、有出血病史無法用藥。

台大醫院2013年8月從國外引進「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技術,從大腿內側的股靜脈放入導管,把封堵器植入左心耳,就能形成一道屏障,避免血液流入左心耳、形成血塊,目前已有超過50名病患接受這項手術。

蔡佳醍指出,左心耳封堵技術不僅可降低7成中風機會,也能減少抗凝血藥物帶來的腦出血、腸胃道出血的死亡風險,因此可連帶降低3成死亡率。

蔡佳醍表示,65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者都是心房顫動的高風險族群,若平時感到心臟「砰砰砰」亂跳,即便只是2、3秒都應提高警覺,老人家也可能出現心悸、喘、胸悶等不適症狀,和心肌梗塞相當類似,呼籲儘快就醫治療。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