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勇銀髮族 陳寶川80歲獲農機終身獎

2017/12/15 18:19(12/15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退休副教授陳寶川73歲時,完成中興大學博士學位,發明10多種農業機具,今年以80高齡榮獲農機界最高榮譽的「農機終身成就獎」。

陳寶川一生的求學及工作生涯相當精彩。他說,國小畢業後就讀屏東農校(屏科大前身之一)初級部及高級部農藝科,大學就讀中興大學修讀農業機械學士及碩士。後來教過多所國中、高職、專科,並在屏科大、輔英科大、美和科大、大仁科大等大專院校任教。

陳寶川曾被借調遴聘到薩爾瓦多、沙烏地阿拉伯、甘比亞、史瓦濟蘭4國農技團共8年,協助研發農機、訓練、修護、設立農機中心等工作。為了工作需要,他在薩爾瓦多才花了2年的時間就學會流利的西班牙語,回國後還在屏科大教西語教了10多年。

陳寶川熱愛發明,一生研發10多種農業機具,如大蒜聯合收穫機、五種型式洋蔥收穫機、龍眼脫粒機等,對台灣及國外農業有極大的貢獻,今年因此獲中華農機協會頒發最高榮譽的「農機終身成就獎」。

因為不服輸,陳寶川在屏科大任教即將退休前一年,62歲重回中興大學修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博士,期間因出國工作中斷,最後在73歲高齡拿到學位,陳寶川開自己玩笑說,他民國46年進中興大學讀書,民國99年拿到博士學位。

陳寶川說,要保持好奇心,「處處留心皆學問」,人老了還是能繼續上進,做為孫子的榜樣。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