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德式百年智慧 成大德國書房揭幕

2017/12/16 18:12(12/16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6日電)台北榮總醫師陸振翮是德國波昂大學教授科瓦萊夫斯基的第一位華人學生,他決定將教授遺贈的家族珍藏捐給成功大學,成大也闢設「德國書房」傳承德式百年智慧。

成功大學圖書館「德國書房」今天揭幕,純德式空間佈置陳列科瓦萊夫斯基(Sabina Kowalewski)的家族珍藏,包括康德、歌德、席勒作品集等18、19世紀出版的珍貴文史哲書籍2000多冊,及居家書櫃、家具、擺飾等。

成大發布新聞稿指出,科瓦萊夫斯基2012年去世後,陸振翮巡訪台灣各地圖書館,因成大願提供單獨空間存放,陸振翮決定將教授遺贈捐給成大,讓科瓦萊夫斯基家族舒適閱讀氛圍與人文精神對談得以傳承,也重現當年科瓦萊夫斯基家族的德式教育風格。

科瓦萊夫斯基是德國人,她的德式人文風格,源於在德國東普魯士柯尼斯堡大學擔任哲學教授的父親;科瓦萊夫斯基的父親是研究康德及叔本華的權威,年輕時習慣採購藏書珍本,二次世界大戰時,蘇聯紅軍占領柯尼斯堡,科瓦萊夫斯基家族逃難時,不忘將書本帶在身邊。

科瓦萊夫斯基退休後曾造訪台灣2年,科瓦萊夫斯基去世後的藏書大多捐贈德國政府,也特別指定陸振翮繼承部分遺產,其中年代最久遠的是珍本「神義論」。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