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創心房顫動電燒術 全球患者受惠

2017/12/16 18:35(12/16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心房顫動是一種老化疾病,也是造成腦中風主因。台北榮總醫師陳適安20年前研發出「心房顫動電燒術」,可望避免心房顫動發作,獲世界各國列入心房顫動治療指引,嘉惠全球患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今天舉辦心房顫動電燒術20週年記者會,分享獨步全球、成功率高居世界首位的電燒技術。

心律醫學會秘書長林永國表示,「心房」是控制心跳節奏的司令,當心房組織退化或其他因素導致心跳加速、忽快忽慢,就是「心房顫動」,恐導致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裡頭的血液流動不佳,血液也容易凝固,腦中風風險將大增3到5倍。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20年前發現,心房顫動是因「上腔靜脈」和「肺靜脈」異常放電,因此研發出「心房顫動電燒術」,可望避免心房顫動發作,多年來這項療法已被全球廣泛運用,也列入世界各國制定的心房顫動治療指引,美國心律學會甚至稱之為「台北方法」。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團隊結合影像學、醫工軟體和立體定位等先進儀器,至今累積3000多例手術個案,其中也包括裝置血管支架或合併複雜心室頻脈的患者,個案術後發生併發症的比率為2.59%,低於國際平均值4.54%,成功率世界第一。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全台約有26萬名心房顫動患者,其中約1/3到2/3的患者因發病前沒有任何症狀,直到中風就醫後才被確診,但往往為時已晚,造成偏癱、臥床等永久傷害。

隨高齡化問題加劇,心房顫動患者也將增加,趙子凡強調,早在2000年全台心房顫動發生率僅0.46%,到了2015年已提高到1.25%,預計2025年將增加到4%,呼籲65歲以上民眾只要覺得胸悶、心頭慌亂、爬樓梯氣喘吁吁,都應儘早就醫檢查。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