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琉球醫療遇難題 偏鄉人力難補足

2017/12/17 10:26(12/17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小琉球篇(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屏東離島琉球鄉的的衛生所是島上唯一有設備的醫療機構,衛生所兼公衛及醫療任務,全台少有,護理人員成了重要角色,衛生局長李昭仁表示,小琉球最大問題在偏鄉人力缺乏。

琉球鄉目前的醫療資源在近幾年鄉民、鄉代及屏東縣政府努力爭取下,醫療資源不斷改善中,設有洗腎室的衛生所,是全台設備還不錯的衛生所之一,預計一年以後,可容納50床的護理之家也將完工;但島上醫療設備無法處理急重症,後送及護理人員的人力成為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琉球衛生所護理長蔡幸秀表示,目前琉球鄉衛生所的醫師有家醫科、肝膽腸胃科及牙科各一名,並由東港安泰醫院醫師支援內外科、腸胃科、小兒科、復健科、胸腔科、腎臟科(洗腎)及婦產科,一週排一至二天,眼科一年排4次。

蔡幸秀表示,琉球鄉內有私人診所牙科、家醫科、和內科7間,對鄉民來說,基本上,只要不是需要立即開刀的傷科或骨折,多能處理;目前碰到最大的問題是夜間人力缺乏,目前衛生所護理人員19名,編制內只有6名,今年8月申請的2名護理人員,至今無法補足。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設籍琉球鄉的鄉民有1萬2000多人,真正居住的約7000、8000人,但每到假日遊客上萬人,隨時都聽得到救護車的聲音,舊的救護船「和安號」已除役,小琉球衛生所對於急重症沒有處理能力,一定要後送東港安泰醫院,在新的救護船上路前,後送問題必須解決。

不少琉球鄉民在臉書「小琉球聯盟」也反映後送問題要趕快解決,本身是醫護人員的施姓鄉民表示,以現行的健保制度及小琉球目前的人口,要維持一家地區醫院營運很難,只能提升衛生所功能,目前的衛生所除了軟硬體缺乏外,更重要的是缺少一支精良的醫療團隊,他建議與長庚醫院建教合作。

李昭仁說,琉球鄉醫療因為有東港安泰醫院醫師的支援,近幾年改善許多,最大的問題,仍是偏鄉醫護人員缺乏的問題,許多醫護人員不願到偏鄉。

至於多數鄉民認為迫切要解決的後送問題,李昭仁說,「和安號」5日除役,至明年3月1日新救護船上路前,衛生局已與交通船公司簽約,由交通船擔任救護船任務,24小時服務,同時也獲得海巡署的同意,緊急案件海巡會派船支援,未來新救護船功能完備,也是24小時服務,將可解決小琉球後送問題。

衛生局醫政科長周宗賢表示,目前琉球鄉的醫療資源對於急重症如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需要後送到東港就醫,只要後送就得有護理人員陪同。

他說,琉球鄉衛生所除執行公共衛生外,又需肩負24小時急、門診,相較全國衛生所而言,實在少見,統計104-105年急診人次,每年平均大概約1560人次,如能提高「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中的給付,招募護理人員會更容易些。

對於不少琉球鄉民反映洗腎床位不夠用,周宗賢表示,目前衛生所的洗腎床位有13床,一週約可洗腎126人次,衛生局規劃再增加2床,就可滿足全島需要。1061217


延伸閱讀》金門/中央投注有限 民眾信心不足「寧願死在台灣的大醫院,不願在本地冒險」
延伸閱讀》馬祖/「大家看藍眼淚,我們掉眼淚!」醫師一語道盡離島醫者辛勞
延伸閱讀》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離島的離島」居民生病得看老天臉色
延伸閱讀》蘭嶼綠島/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孕婦、長輩直接考慮到台東依親
延伸閱讀》看更多離島醫療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離島醫療悲歌 產後出血被迫摘子宮保命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