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十年華逢癌侵犯 領略活在當下最珍貴

2017/12/17 15:55(12/17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22歲紀妍19歲時罹惡性腫瘤,好不容易抗病成功,另一種癌症又上身。她決定活在當下,「每一天醒來都抱著隔天就會死去的心情」,認真生活,珍惜每一天。

紀妍日前獲頒陽光基金會北區服務中心獎助學金,她19歲那年剛成為護理系新鮮人,朝著當護理師的夢想前進,卻被無情宣判罹患相當兇惡的軟組織肉瘤癌。好不容易挺過開刀、化療和放療漫長療程,今年3月又有另一種癌症找上門。

紀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年紀輕,沒想過會罹癌,當軟組織肉瘤癌在右邊下頷骨和顳顎關節處生長時,常感覺酸、麻,且有腫塊,還以為是神經方面的問題。到牙科看病時,牙醫師一看就變了表情,說要切牙齦做切片診斷。

當醫師在紀妍臉上放上無菌洞巾,她眼淚撲簌簌地掉,把洞巾都哭濕了。醫師勸她:「不要哭了,要加油。」但她聽不進去,只想著「我的人生都毀了,好不容易考上護理系,生病了還能讀書嗎?要怎麼跟家人講我出事了?」

確診軟組織肉瘤癌後,紀妍先開刀拿掉腫瘤,從此左右臉不再對稱,且因影響到神經,右臉顏面神經壞死,沒辦法做出表情。

開刀後還要化療,回想過去治療的時光說,紀妍說,就像身處49層地獄一樣,無止盡反覆發燒、退燒、食不下嚥、嘔吐、口腔黏膜全破,吃東西就像有利刃刮,必須鼻胃管灌食,「痛苦之處說3天3夜也說不完。」靠很多的努力、家人的支持及陪伴終於撐過去。

一開始不能接受顏損,紀妍曾長達半年出門都要戴口罩,連鄰居來按門鈴,都只能叫弟弟開門。直到參加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活動,看到很多顏損比她嚴重的人都能坦然自若和別人互動,她才突然開竅,決定把口罩拿下,接受自己的臉,不再怕別人看。

本以為走過軟組織肉瘤癌侵襲,人生此後應是坦途,沒想到另一種癌症又上身,讓紀妍受到比第一次罹癌更大的打擊,不斷自問:「怎麼會一直遇到這種事情?到底是不是我做錯什麼?老天才會一直派功課給我?」

紀妍說:「再次罹癌後,怕是是第一次的癌症復發或轉移,每一天醒來,我都抱著隔天就會死掉的心情,每天從宿舍走到學校的路總是會放慢腳步,眼睛很仔細地觀察天空、建築物,想把每個東西都記下來,每天都很珍惜,因為這有可能就是我最後一次來上課。」

除了活在當下,紀妍以前力求功課不想輸人、總是急於表現,但現在她收拾比較之心,轉為傾聽自己的心聲,發現過去花太多時間在計較利弊得失,但「我想要的是一個健康的身體,不管是成績、別人的讚美,或別人眼中的我,根本都不重要。」

紀妍除了感謝爸媽照顧,最想感謝的是醫師在她罹病之初就明確告知病情、治療方式,讓她非常安心,也有信心面對挑戰;護理師也在她無法進食、猶豫要不要裝鼻胃管時,給了建議和心理的支持,讓病中的她常有依靠。

切身感受到醫護照顧對病人的重要性,紀妍更堅定未來要投身護理工作,把溫暖帶給更多人。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