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舍免在邊角 林聰賢:談枝節恐成炒地

2017/12/18 13:22(12/18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宣布明年元旦起,蓋農舍不必在邊角。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回應,相關主張一定要跟農業發展、農民有關,不要談枝節,不然會被誤解是炒地皮、為特定人士解套。

「2017農村發展論壇」18、19日兩天在國立台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召開兩天。林聰賢在宜蘭縣長任內就宜蘭農舍問題開徵房屋稅。接任的代理縣長陳金德不僅主張退回稅款,近日公開宣布,明年宜蘭蓋農舍,不需要蓋在邊邊角角,即鄰側鄰路。

林聰賢今天在論壇致詞時主動說,「台灣農村還是在談農地蓋農舍的問題,台灣的農村就沒有機會、台灣農業也沒有機會了」,若從換算價格看,大概要談農村就很難談下去。

媒體追問時,林聰賢並說,農委會還沒有收到陳金德相關論述的具體草案,談枝枝節節不重要,重點有二,首先是有利於農業發展的事,農委會會協助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推動;其次,若是農民有居住需求,應該要把城鄉規劃、農民的住宅需求整合策劃,例如早期已推動的集村農舍就可以解決,並能避免農地零碎化。

他強調,如果宜蘭縣政府遇到什麼課題需要解套,應從農業、農民、農村三農問題去談,要找到核心,不要講得枝枝節節,「不然會被誤解炒房地產,為特定的人士解套,這些方面就農委會來講,不會有任何退讓。」。

他提醒國人,台灣的農村人口已經在往外跑了,應該要建構的是讓人口回流生活、生產,農村才有機會;「如果用價格看,只有賣一次性;」但是農田對環境生態貢獻很大,例如可以治洪,「再繼續釋出,熱島效應會很大。」

他重申,陳金德的論述觀點草案還沒送到農委會,他無從判斷是否吻合以上所提的核心,但是「一定要跟農業、農民有關」,「跟農業無關的,那條紅線會守得非常清楚」。

他說,有政務委員常問,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農地嗎?並告知若像以色列一樣精緻耕作,大約一半的農地就夠了;他認為這類觀點跟農委會近來盤點整體政策發現的狀況一樣,幾乎都是右派資本主義觀點,他並說,「假使台灣農業這麼簡單,農委會併入經濟部,一下子就OK了。」106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