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對海鮮也能保護海洋 鯨豚協會獲綠獎

2017/12/19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9日電)中華鯨豚協會提出「台六線上的人魚故事」計畫,以傳遞民眾吃海鮮選對魚種也能協助保護海洋的觀念,獲得聯華電子與遠見雜誌共同舉辦第二屆綠獎殊榮。

鯨豚協會常務理事余欣怡表示,新港漁港是東部最大漁港,漁業更是主要生計來源,「台六線上的人魚故事」計畫,主要從消費者角度出發,讓民眾知道怎麼吃、怎麼選擇海鮮,用友善、永續海鮮的方式來達到環境永續成果。

余欣怡說,這個計畫不只記錄台東富岡漁港與新港漁港漁業概況,也介紹常見洄游魚種、目前漁獲面臨的狀況及海洋廢棄物問題等,探討人海共存的永續關係,並期望透過座談等推廣方式,教大家尊重海洋。

余欣怡表示,「大家到成功漁港都會想到旗魚」,但其實旗魚是屬於比較長壽的魚類,基礎生產率比較低,如果消費者要食用海鮮,其實可以選擇鬼頭刀等基礎生產率比較高的魚類,降低海洋資源枯竭情況。

除了從消費端下手外,計畫也從輔導產業角度出發,希望能讓漁民知道選擇用好的魚法抓魚,一樣可以賺到錢。

余欣怡舉例,有些漁民會用流刺網捕魚,但在冬天時許多海豚卻無辜死在流刺網上。若漁民改變抓魚方式,像是延繩釣等,釣到的魚一樣可以賣到好價,同時對海洋也有幫助。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