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居老翁窩廚房洗澡 這群人改造他的家

2017/12/27 19:56(12/27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洗澡是件放鬆的事,但對78歲的黃爺爺卻是種折磨。獨居的他多年住在沒有浴室的破屋,必須燒開水、坐在廚房角落洗澡,社福團體得知後替他改造屋子,讓他總算有了舒適居住環境。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今天舉辦「繕用專業、愛心入厝」成果發表記者會,分享6年來替老人家改造房子的心路歷程。

今年78歲的黃爺爺有嚴重駝背,必須靠著拐杖、輪椅才能行走,早年隨母親四處乞討維生,母親過世後則靠著撿資源回收物度日,隨著年紀漸長,他不僅罹患巴金森氏症、憂鬱症,還有腸胃疾病,根本無法自理生活,經長照中心評估屬於中度失能個案。

由於沒辦法外出工作,黃爺爺靠著每月新台幣1萬4000元低收入戶津貼維生,支付居家服務的超時費用、飲食、交通、水電及其他生活費,幾乎入不敷出,只能住在鄰居免費提供的簡陋屋子裡,每逢雨天就漏水。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工黃雅蕾受訪時表示,黃爺爺住的屋子僅不到5坪,由於沒有浴室及廁所,大小便全靠一張便盆椅,洗澡則得仰賴居家服務員替他燒開水,窩在廚房的角落克難洗澡,一旦滑倒恐撞到頭部,相當危險。

黃雅蕾說,所幸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免費提供「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花了1個月的時間替他整修屋頂、增設浴室及馬桶,還在屋內設置扶手,方便黃爺爺走動。

看到住了多年的房子總算有了浴廁,也第一次有了真正的馬桶,讓黃爺爺相當開心,黃雅蕾笑說,原本黃爺爺相當削瘦,臉頰都是凹陷的,居家環境改善以後,他也漸漸變得圓潤,令人欣慰。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表示,「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推動6年來,替全台15縣市、共801戶老人家改造房屋,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家,盼未來能持續推廣到所有縣市。106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