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導演唐振瑜熱拍金門 笑稱前世是金門人

2017/12/30 11:21(12/30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30日電)導演唐振瑜拍攝多部以金門為題材的影視作品,與當地各界人士關係良好;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是金門人。他說,「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喜歡金門?還有人說我前世是金門人呢」。

鹿港土生土長的唐振瑜,電影科班出身,曾待過中影、第一等電影公司,跟隨李行和丁善璽等知名導演。民國80年代,唐振瑜自組多媒體公司,拍攝多部劇情紀錄片或文史紀錄片,包括「落番」、「戰酒」和「金門西園鹽場」等,都是金門在地的故事。

尤其,「落番」娓娓道來金門鄉親早年飄洋過海到東南亞討生活的艱辛,賺人熱淚,也讓他抱回金鐘獎紀錄片最佳導演獎。

朋友們因而以為唐振瑜是金門人,他直言「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喜歡金門,對金門就是有一分難以言喻的特殊情感」;他笑說,「還有人說我前世是金門人呢」。

原來,唐振瑜民國70年在金門服役,埋下愛金門的種子。他回憶,當年在北山播音站擔任通訊兵時參加部隊各項考試無往不利,保防教育測試還拿到師部第二名。由於表現傑出,獲得到陳景蘭洋樓「國軍官兵休假中心」度假的權利。

他說,在那個年代,民眾往來村落之間都很困難,但他卻有幸搭乘軍用遊覽車到休假中心,看到沿途美景,不禁讚嘆「金門怎麼這麼漂亮」!

軍旅生涯如魚得水,讓唐振瑜對金門留有特殊情感。退伍2、3年後,他重返金門,在「八二三砲戰」一片中擔任副導,之後又參與「六壯士之古寧頭戰役」等多部與金門相關的影視作品。

「星月無盡」是他在96年以金門為背景的電影,一償他拍攝金門劇情片的宿願;但求好心切的他,2年後再次率隊回到金門補拍畫面,讓影片更臻完美。

今年,唐振瑜更舊地重返,協助國寶級導演林福地拍攝「四月望雨」的「月夜愁」單元。殺青後的一場慶功宴中,金門特產業者幾乎全數到場,而且多數是女性負責人,除了讓人看到他與在地鄉親的深厚情誼,也可見他頗有女人緣。

除了拍攝電視劇和電影,許多人不知道唐振瑜年輕時做過麵包學徒,曾在三重當時最大的菠蘿麵包店擔任領班。他說,幾年前因緣際會認識了喜歡吃甜點的朋友,由於自己也愛吃,又覺得甜點很漂亮,進而投資友人位於新竹的烘焙店。

不過,投資烘焙店只是玩票性質,唐振瑜說,事業重心還是在影視;由於對文史有興趣,他透露現正籌備拍攝一部戰爭微電影,需要軍方支援;如果一切順利,可望明年3、4月再回到他最愛的金門,再續前緣。106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