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分組付費草案 單一資費將走入歷史

2017/12/31 12:43(12/31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線電視收費爭議專題(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1日電)NCC提出分組付費草案,要求業者得提至少2組基本頻道,以及解除新台幣600元資費上限、讓頻道商可自組套餐等,最快108年上路,未來「大碗公」單一資費可望走入歷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採「不強制」方式,鼓勵有線系統業者主動提分組付費方案,台南市雙子星、三冠王、新永安及南天4家業者提出新台幣188元到590元不等資費組合,將於明天正式上路。

NCC參考台南市分組付費方案內容,提出正式草案, 草案內容要求業者至少提2個基本頻道方案,其中一個基本的「清冰」方案資費不得超過200元,另一個只要具備新聞、兒少、電影、教育、戲劇5大節目種類,每類至少要載2個頻道的方案,其餘費用及內容由業者自訂。

「讓清冰可隨消費者喜好加料」,NCC副主委翁柏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清冰方案僅載13個基本頻道,但要求業者需提付費組合方案、單頻單買等加值服務,讓消費者可以多元選擇。

NCC分組付費草案打破過往令人詬病的單一「大碗公」資費型態,消費者從被動接受轉為主動選擇,讓有線電視走向新的里程碑。

同時,付費頻道組合方案主導權,未來也不再只由有線系統業者掌握,頻道商也能自組套餐並訂價格,接著再和有線電視業者進行拆帳分潤,有線電視業者不得拒絕,不過相關管理罰則暫無法源依據,拆帳方式也未明訂,恐怕效果不佳。

事實上,翁柏宗也坦言現階段有法規不足的問題,未來會在研議修訂廣電三法時納入討論,找出最佳解決辦法,也建議業者可參考中華電信MOD與業者2:8比例的拆帳分潤方式。

產學界原本以為NCC會訂出分組付費收費級距,但草案內容除了清冰方案有最高200元限制外,沒有設置其餘基本頻道資費「上下限」。

至於沒有訂出分組付費收費級距的理由,翁柏宗解釋,主要是希望回歸市場機制,改以單頻單買、付費組合套餐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像吃自助餐一樣,想吃什麼夾什麼,取代過往高價且無法自由選擇的「吃到飽」型態。

不過,翁柏宗也強調,目前草案只是初步蒐集各界意見想法後訂定,明年1月底前NCC將舉辦公聽會,邀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頻道商、地方政府、消保團體、收視率調查機構及廣告主協會等利害關係人參與,聽取各界意見,凝聚共識,新方案最快108年上路實施。1061231


延伸閱讀》收視戶弱勢難扭轉 最怕只能回頭吃到飽
延伸閱讀》夕陽還是艷陽 有線電視拚重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收視戶弱勢難扭轉 最怕只能回頭吃到飽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