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百萬業務員走向社企 盼為家鄉振觀光

2018/1/1 12:39(1/1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曾是百萬保險業務員的黃惠珠,因背債、家人車禍等人生轉折而走上社企之路。她推動大樹社企,希望幫小農行銷,助家鄉振興觀光,讓更多遊客認識大樹之美。

位於高雄市大樹區的「大樹社會企業-復興街73號」,原本是台鐵在九曲堂火車站前即將面臨拆除的老宿舍和閒置空地,但在黃惠珠推動下,成為在地農民、青年、居民交流的據點及在地物產和觀光導覽的服務中心,希望為地方發展尋出路。

大樹社企的負責人黃惠珠,原本是年薪百萬的保險業務員,卻因人生境遇的轉折而踏入社會企業。

黃惠珠回憶,在擔任保險業務員時,因為被同事欺騙而欠下高額債務,讓她身心受創,不過,為了父母家人,她選擇勇敢面對債務,努力還債,後來卻又遇上姊姊出車禍,一度面臨截肢危機,待在加護病房照顧姊姊的那段時間就像「煉獄」,她每天哭到崩潰,之後陷入憂鬱,每天關在家。

病識感很強的她,經常自我對話,雖然力圖振作,卻一直走不出來。直到從教會友人得知大樹區導覽志工的資訊,讓身為在地人的她跨出第一步,在幫忙導覽的過程中慢慢被治癒,看到心情不好的遊客,還會陪聊天、逗他們開心,看到遊客開心回家而感到幸福,這也開啟她走向人群的契機。

因為常接獲遊客反映缺乏大樹區的觀光資訊,黃惠珠因此設立臉書粉絲團,介紹當地吃喝玩樂等資訊,慢慢打開知名度,甚至連在地鄉親需要幫忙時都跑來聯繫她,不少人稱她為「地下區長」,但在網路打了兩年游擊戰後,黃惠珠發現需要一個據點,因此參加台鐵招標,建立現在的基地。

黃惠珠表示,大樹社企有4個主軸,包括農業、觀光、就業、文創,例如教在地農民使用社群行銷農產品,舉辦觀光小旅行,開設職業培訓班等,但也因為業務繁雜、公益性質高,加上缺乏資金和資源,財務至今仍是赤字,每個月賺的錢,經常連場地租金和水電費都不夠繳。

除了收入來源不穩,黃惠珠坦言,曾遭受不少流言蜚語,質疑她有企圖、拿政府很多錢等,但她笑說,自己在人生困境中得到很多心法,現在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對這些批評一笑置之,但仍會自省,做事說話要更謹慎,不能太自我感覺良好。

雖然營運非常辛苦,但看到鄉親來請託,尤其是弱勢族群或家庭,黃惠珠總是不忍拒絕, 看到家鄉百廢待舉,更是不想放棄,希望為大樹區和在地居民找到出路,因此,她也開始製作鳳梨茶葉蛋等商品販售,希望努力開拓財源,支撐社企運作。

「大樹區是個瑰寶」,黃惠珠表示,遊客常到佛陀紀念館和義大世界,卻忽略大樹區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至少50個景點和上百家小吃店。

因此,她希望招募駐點志工,提供遊客諮詢,還打算成立導覽部隊,鼓勵婦女或中老年人參與,除了為故鄉付出,還能賺到導覽費,更打算將大樹區的觀光資訊做成手冊和App,讓更多遊客領略大樹的美好,希望帶動大樹區的觀光和經濟發展。107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