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海山寺再接手元宵遶境

2018/1/2 17:29(1/2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日電)民國68年因匪諜案「封山」退出台東元宵節陣頭遶境活動的海山寺,今天宣布再度接手承辦今年的元宵節神明遶境活動。

台東元宵節重頭戲神明遶境活動,已是全國矚目活動,往年都是台東天后宮承辦,但因這幾年經常發生隊伍脫序、家將惹事,天后宮又無執法權力,因此從去年起不願再承辦。

去年元宵節活動,由台東市長張國洲號召陳志峰等縣議員合辦,今年陳志峰等人無意再接辦。超過一甲子的台東神明遶境活動面臨停辦窘境。

海山寺今天發布訊息,願意接手承辦今年的元宵節陣頭遶境活動。活動主辦人李家銘表示,日前天后宮董事會決議不再續辦元宵繞境活動,讓台東縣民相當錯愕與失望。台東縣佛教會理事長、海山寺住持紹弘長老尼為了文化得以延續,決定扛起重責大任,承辦今年元宵繞境的活動。

紹弘長老尼表示,希望能藉由這個活動為台東帶來大量觀光人潮,創造台東觀光產業商機,目前籌備小組正積極籌備中,將擇期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佈今年元宵活動規劃。

台東神明遶境活動緣由於民國22年台東唯一由政府興建的「官廟」–天后宮喬遷落成典禮,為祈求國泰民安,於是舉辦天后宮媽祖遶境活動,後來延續每年的元宵節,天后宮都會舉辦神明遶境祈福。

直到民國43年國軍徵用天后宮當「教養院」安置傷兵,因此停辦媽祖遊行活動,改由海山寺接手。

海山寺接手後,正逢政府「整軍備戰」時期,因此將遊行定調為「軍民同歡」,改為花車遊行,軍人、營區、駐守在台東的中央單位、地方政府機關都有裝置華麗的花車遊行,營造普天同慶的喜洋洋氣氛。

民國68年爆發「吳泰安和余登發」匪諜案,吳泰安曾經在海山寺擺攤算命,結識海山寺的住持釋修和師父(李榮和),結果台東地區包括釋修和、陳文雄、高金子等人捲入匪諜案;當時地方聲音,「佛門乃清靜之地」,海山寺於是「封山」內修,將負責花車遊行的活動交回天后宮。

天后宮去年宣布停止承辦,海山寺再度接手主辦,傳承文化。107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