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流感搗亂 打疫苗戴口罩最有效

2018/1/2 1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流感疫情升溫,且以B型流感為多。醫師說,B流病毒比起A型,變異性較小且嚴重度較輕,但仍有重症、死亡風險,可打疫苗、戴口罩、不亂挖鼻孔防範。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上週(12月24日至12月30日)類流感門急診共9萬7003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24%;急診類流感占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呈上升趨勢,流感已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監測,社區流行性感冒病毒以B型為多,占9成,且分離發現幾乎都是B型山形株(Yamagata),與本季流感疫苗組成的2株A型(H3N2、H1N1)及1株B型維多利亞株並不吻合。

外界有聲音擔心,流行株和公費流感疫苗不一致,疫苗可能「失效」;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下午受訪時表示,「不能說疫苗白打」,也不能說今年疫苗預測錯誤。

黃高彬解釋,目前流行山形株,是指病人的病毒分離出來是山形株,但不能說社區沒有維多利亞株病毒,而是接觸到維多利亞病毒者,可能因打流感疫苗產生抗體而沒有發病,自然不會看醫生,也不會造成社區的流行。

黃高彬說,一般來說,感染A型流感症狀會比較明顯、嚴重度也會比較嚴重一些。B流則是大部分發生在小孩子身上,臨床上B流引起重症會比A流少,但仍有風險。尤其B流也比較容易出現小腿肌肉痠痛症狀,嚴重者甚至不能走路。

預防流感,黃高彬表示,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施打疫苗,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在流行季出入人多、擁擠的地方,最好要戴口罩。病毒也可能透過間接接觸傳染,如接觸到附著病毒的物體、門把、扶手等,應避免揉眼睛、挖鼻孔、咬手指等,尤其是接觸鼻子,風險最高。

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政華表示,流感疫苗「有打有保佑」,就算打了疫苗後不幸感染,也有助把重症變輕症。107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