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場軟實力 3科大五專部引IBM教育模式

2018/1/9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北科大、虎尾科大和高應科大將於107學年增設五專部,並引進IBM的P-TECH教育模式,培養職場軟實力,與企業合作,安排業師指導,助學生畢業就能有即戰力。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舉行「技能扎根 產學共創新價值 再造五專新活力」記者會,台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3所於107學年增設五專部的國立科大,宣布將引進IBM公司設計的P-TECH教育模式。

北科大五專部的智慧自動化工程科、虎尾科大五專部的精密機械工程科、高應科大五專部的土木工程科與模具工程科,將與企業合作,運用P-TECH教育模式發展課程,依課程需要安排業師指導,合作企業也承諾提供學生就業及實習機會。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不少企業領袖向政府反映,現在高職培養的學生無法充分符合產業需求,並建議恢復五專學制,教育部因此找3所科大重新增設五專學制;而五專學制彈性,不像高職受限課綱規劃,這3所科大增設的五專部將培養基礎能力和高階實作能力,從課程設計、人才訓練、實驗設備、實習到工作機會都與產業密切結合。

姚立德指出,3所科大的五專部率先引進P-TECH教育模式,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希望能發揮示範作用,未來延伸至高職,以高職3年搭配二專2年的模式辦理,讓技職和產業更密切鏈結,以培養適才適性的應用性專業人才。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高璐華表示,現在產業結構改變,更需要的是具科技能力的「新領人才」,而IBM公司自2011年開始和紐約教育局合作,成立第一家P-TECH學校,至今全球已有超過70所,而台灣則是亞洲區第1所。

高璐華指出,P-TECH學校將高中和2年大學課程結合成為新學制,除了學術專業,也融入職場專業,如專案管理、溝通、領導等軟實力,讓學生可以學以致用,並發展能力地圖,配合市場變化,不斷引進創業技術,助學生畢業成為即戰力。

參與P-TECH學校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技職教育和中小企業曾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隨著高教普及化和空洞化,形成恐怖平衡,學生不得不上大學;教育很重要,但不該是大量生產模式,感謝3所科大願意大膽嘗試新的教育模式。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