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禽流感保單未保土雞 擬設公基金補強

2018/1/10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禽流感確診撲殺,政府僅能補償成本,為此去年推出禽流感保單加碼補償。但保單的對象是白肉雞及蛋雞場,並不含最常被確診的土雞場,農委會與產業界擬設公基金強化補償。

入冬遇低溫,禽流感好發,養禽業者除了做好禽場軟硬體管理,若確診感染禽流感,剩餘的禽隻必須全數撲殺。為減低農民的損失,並維持產業永續經營,以確保市場供應穩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對主動通報、接受政府主動採樣監測而確診撲殺的禽場提供補償。

中央社記者電訪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他說明,補償是評價的6成,接近成本,若購買禽流感保單,獲償金額可增至評價的8成,多領2成,但是對養禽業者來說,吸引力不大,迄今投保禽場一家也沒有。

此外,禽流感保單的對象其實不含經常確診的土雞場及感染後症狀不明的鴨場。王忠恕說,禽流感保單的對象是白肉雞及蛋雞場。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保險業聞禽流感色變,沒有業者願意推出土雞場及鴨場的保單。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告訴中央社記者,白肉雞多數是企業在經營,也沒有確診案例,沒人會投保;蛋雞場的投保意願也不高,因為投保理賠新台幣100萬元保單,年繳6萬元,蛋雞場業者覺得太貴。

不過,他也表示,協會認為,還是要設法如何讓土雞場獲得更多理賠,因為土雞場平均養3萬隻,確診時通常剩下數千到一萬多隻,損失的不只是撲殺掉不能賣的部分,更大的損失是之後半年要清理環境,約半年不能養下一批、沒收入,雞農在這方面的損失才大。

黃金城指出,農委會上個月已與養雞協會開會討論,擬規劃由土雞業共同出資設立公基金,作為土雞場確診撲殺的補償經費使用,方式是將土雞售出的價格進行分級繳費,然後透過計入屠宰費的方式收取。

詹茂進表示,全國約2000、3000家土雞場,其中7成是與企業簽契約的契約農,這上百家的簽約企業也要一起討論才能成功。黃金城說,會找來一起談。107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