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大音樂系增數位音樂 拼轉型招生率大增

2018/1/11 15: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少子化浪潮下,屏東大學音樂系105學年度註冊率56.67%。經轉型設立數位音樂創作吸引對非傳統音樂有興趣學生,今年度註冊率大幅成長至93.33%,成長居全台19所音樂系第2名。

國立屏東大學音樂系主任連憲升表示,屏大音樂系去年招生出現12個缺額,這個現象在102學年度也出現,這是少子化浪潮的現象。去年度招生在全國音樂系倒數前3名,經系上老師討論,少子化浪潮下、傳統音樂學系招生門檻高,導致近年學生來源遞減,於是決定轉型。

連憲升表示,屏大音樂系的轉型包括降低術科門檻、設立數位音樂教室,教導數位音樂及流行、爵士與電音樂的創作;重新招收國樂生,讓南部許多學習國樂的學生不必再離鄉背井,可以在地升學;還有增加音樂治療學分學程。也因此註冊率從去年度的56.67%,大幅成長至今年度的93.33%。

連憲升說,今年度降低音樂術科考試門檻,招收的學生水準並沒有比過去來得差。不過他坦承,屏大音樂系沒有意識到少子化浪潮的衝擊,及早從傳統音樂系轉型。

新開設的數位音樂成為音樂系的熱門課程,大二到大四都可以選修,由於數位教室的設備一次只能容納15名學生,每堂課學生人數都是額滿,還有外系的學生想修。連憲升說,礙於設備,目前還不打算開放外系學生選修。

教導數位音樂的講師蕭永陞表示,手機配樂的音樂需求造就多媒體影音產業爆炸性成長,許多大學都有開設相關課程,有些在多媒體系,有些則在音樂系另開學位學程。多媒體系以視覺為主導,在數位音樂學習上的美感、層次及原創性不如音樂系的學生,而且也比較沒辦法客製化。

從台南藝術大學轉系的學生杜俊寬表示,轉學是因為他主修國樂的老師到屏大教課,另方面就是因為屏大音樂系讓他可以修數位音樂創作的學分。學生黃韋禎表示,原本想畢業後當老師,上了數位音樂課程後,未來想走配樂的路。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