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甄試衝堂 教部協調出4原則

2018/1/11 19:29(1/14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各大學107學年度甄試第二階段嚴重撞期,教育部今天召集各校協調,會中達成4原則,並要求招聯會在2月底、3月初公告各校分流作法,以利考生選填志願。

為維護高中學習完整,今年大學甄試時程往後挪,但受限於後續的升學管道,原本甄試第二階段時間從5週縮短為3週,導致許多校系撞期,台灣大學就有25個系都選在4月14日進行甄試。

教育部今天召集各校協調,會中達成4個原則,第一,各校應在甄試期間平均分散學系;第二,甄試日期2天以上的校系,每天至少要提供一個時段梯次,讓考生彈性選擇。

第三,甄試日期只有1天的校系,必須分上午、下午、甚至晚上,至少提供2個時段讓考生選擇。第四,如果考生遇到嚴重衝突,校系應在甄試期間內微調梯次或順序,盡量給予協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李彥儀表示,早在去年10月6日,教育部就行文各校要求分散甄試時間,統計下來有50校、831個學系配合調整。很多學校提供大幅度的彈性措施,例如輔仁大學部分學系,還會一一打電話給考生協調甄試時間。

儘管努力協調,仍有大量校系集中在4月14日的「黃金週六」辦理甄試。李彥儀說,還是希望學生「慎選校系」,如果有一個人6系都考上,只能選一系就讀,可能造成其他系缺額,「某種程度壓縮到其他學生的機會」。

今天會議上,台大提出希望更改簡章,調整電資學院部分學系的甄試日期,不過李彥儀說,許多學校擔心牽一髮動全身,「本來要避開你,你做調整後,又會跟我撞一起」,也有中字輩學校認為即便跟台大一起在4月14日甄試,也影響不大,因為學生來源根本沒重疊。

李彥儀說,台大現階段最大的問題,就是要處理自己內部25系在同一天甄試,至於是否要更改時間,讓各校配合調整,則要留給招聯會常務委員會討論。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稍晚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招聯會今天會議一開始就設定了「不改簡章」的框架,讓他很難接受。他認為不需把問題「複雜化」,其實今年只需針對電資領域的校系協調即可,不需大費周章把全國所有大學都找來。

張耀文也提到,他們做了分析,以電資領域來說,多數甄試集中在4月14日,但4月15日就很少了,4月16日更幾乎是零。主要是因為「一例一休」問題,各校不方便排在週日甄試,會讓行政人員週六、週日都得工作。但現在勞基法修正三讀了,應可好好利用週日時間。

張耀文認為,台大一、兩個系改到15日、16日甄試,其實影響不大,如何通知考生也只是技術面的問題。關鍵是要站在什麼心態,是以學生權益為優先,還是以行政考量為優先,希望各界深思。

今天會議由教育部召開,幾乎全台所有大學都參與,台大更出動教務長郭鴻基、副教務長張耀文兩人。據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代表透露,整場會議基本上是各校「圍剿」台大,或說是台大一校「舌戰群儒」。

參與會議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今天被問及會議氣氛,則打圓場說,各校都是招生夥伴,會議過程主要是提醒、交換經驗,「倒沒說對某個學校有特別意見」。不過他也說,的確有一些代表抱怨,自己學校已很努力在分流,不懂為何還要被叫來開會。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