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503等爭議航線 學者憂危害飛安

2018/1/12 17:04(1/12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片面宣布開通M503南往北等4條航路,有學者今天在「M503南向北飛航及3條航路對我國影響」座談會警告,未來航班數增加,飛機在空中接近恐危害飛安。

中國大陸未遵守兩岸於民國104年3月協議所達成的共識,4日片面啟用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航,以及W121、W122、W123航路,根據民航局統計,8天來已飛190班。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今天在「M503南向北飛航及3條航路對我國影響」座談會中表示,過去國際間曾發生3起飛機空中接近導致乘客受傷,甚至飛機相撞乘客及機組人員皆罹難的事件,呼籲政府應盡快協商取得共識。

他說明,M503航路若由南往北走,當有緊急情況,飛機依照國際慣例往右避讓,就往東邊走,原本距離海峽中線4.2浬,就會變得離台灣2個軍演區很近,一但民航機進到區域內,有演訓可能就會發生空中衝突。

另外,W122航路,與馬祖航線的W8航路接近,飛機要進跑道前要轉向,航行下滑線進入跑道範圍,邊界與W122航路最近距離是2.8海浬,而當航行量多到一定程度,複雜度就會增加,至於W123航路距離台灣W6進金門機場下滑線約2浬左右,若雙方沒有經過討論,就會變成盲點。

至於到底該如何和中國大陸談判,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在會中表示,不可以兩岸航線減班或停航作為談判籌碼,尤其中國大陸航空市場持續擴張,開闢新航路可以理解,但雙方應以飛安為前提溝通,不宜過度政治性考量,像是透過小兩會方式取得共識,排除飛安疑慮。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