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島嶼傳燈人 留下台灣美術史紀錄

2018/1/13 17:16(1/13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台灣美術人才輩出,因為有藝術家前輩們無私地教育與奉獻,文總拍攝9位台灣已逝前輩藝術家紀錄片「島嶼傳燈人」,歷經一年製作、訪談,要為台灣美術文化史留下紀錄。

中華文化總會曾在2014年舉辦「傳燈系列展」,展出郭柏川、廖繼春、林玉山、李石樵、王壯為、傅狷夫、呂佛庭、李仲生、江兆申9位前輩藝術家的生平事蹟、創作手稿,同時出版傳燈系列畫冊。

2016年,文總把出版計劃延續成影像,著手拍攝這9位藝術家的紀錄片,歷經一年的製作、訪談,今天下午舉行「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特展記者會。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表示,「台灣之所以變成今天的寶島,是因為有前人留下豐厚的藝術、文化、文學,台灣的將來要靠文化累積,哪怕我們只是個小島,在國際上也可以站得很挺。」他更指出,文化要一直傳承下去,台灣文化才能繼續發光。

由於拍攝的這9位藝術家,全都過世,「島嶼傳燈人」則是透過訪談藝術家的家屬、學生、學者專家,再搭配畫作、藝術家本人的聲音,再現藝術家創作歷程。

「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總製作人齊怡表示,大學時曾經和傅狷夫的第一代嫡傳大弟子馬晉封習畫3年,馬晉封依循傅狷夫的慣例,不收取任何學費,唯一要求是別讓他白費心力。可惜齊怡最後沒如願當畫家,反倒進了新聞傳播圈,「這次有機會拍9位前輩藝術畫家紀錄片,在我心裡來說,也是一種慰藉和心理補償」。她藉由影像,把畫家們的精神「傳燈」下去。

林玉山兒子、前故宮副院長林柏亭今天也到場,他提到,紀錄片把平面的畫作變得立體、生動,讓作品活了起來,能感受到團隊的用心。

「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特展今天起至17日,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在中華文化總會一樓展出,展場內有9台iPad提供民眾隨選九位藝術家的紀錄片,也搭配展覽「傳燈」系列畫冊,另外在中華航空個人隨選影視系統,公共電視、華視教育體育文化頻道、慈濟大愛台等各平台公開播映。107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