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花改2年後全通 最大挑戰長隧道工程

2018/1/17 10:19(2019/11/1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給花東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7)(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預計農曆年前通車,這段路約只占蘇花改1/3。根據公路總局規劃,另外2/3的路段,可望在民國109年農曆年前啟用,最大挑戰是長隧道工程。

蘇花改是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由3個不相連路段組成,全長38.8公里,第一階段通車的是蘇澳到東澳9.7公里,另兩個仍在施工的路段包括南澳到和平20公里、和中到大清水9.1公里。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說,蘇花改剩下約2/3的路段,預計民國108年底完工,109年農曆年前,也就是2年後通車。

許鉦漳表示,蘇花改共有8座隧道,將通車的蘇澳到東澳有3座,蘇澳到東澳路段完工後,還有5座隧道是未來工程的挑戰,尤其7.9公里的觀音隧道和4.7公里谷風隧道,以鼓音橋串連成12.6公里長隧道,僅次於國5雪山隧道,工程困難度很高。

觀音隧道和谷風隧道都是2016年貫通,前行政院長林全還在谷風隧道貫通典禮上開香檳慶祝,但去年10月因連續多日大雨,谷風隧道出現大坍方(工程界稱抽坍),施工機具遭埋,是蘇花改施工以來最嚴重一次。

許鉦漳說,進行隧道工程時,只能透過儀器監測,掌握地質破裂帶及地下水的情形,但無法做到百分之百,隧道內不知何時會發生抽坍,仍是蘇花改工程未來的挑戰,長隧道的挑戰更大。

除了工程難度高外,長隧道的機電、防災設施安全可靠度標準要求更高,需要的測試時間也更長。

許鉦漳說,蘇花改另兩個路段雖還要兩年才會通車,公路總局現在已開始規劃機電、通風、消防等設施,並將在南澳設交控中心,掌握蘇花改的交通動態。1070117


延伸閱讀》蘇花高變蘇花改 安全回家路環保糾結10年
延伸閱讀》蘇花改第一階段將通車 比起過去如何更便利?
延伸閱讀》蘇花改蘇澳到東澳 行車規定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5不宜直連蘇花改 將延至台9線銜接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