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湖國中學生 期待尼魯達學生回訪

2018/1/17 15:47(1/17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7日電)金門縣金湖國中學生十分期待法國尼魯達中學的筆友4月來訪,湖中已安排法國學生尋找風獅爺,同時要帶他們近距離接近活化石-鱟,還要帶不曾搭過船的小外賓到烈嶼走走。

談到去年11月的法國之行,湖中8年級李明書說,體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實在很有趣;吳雨桐的接待家庭是印度人,她嚐到印度炒飯,覺得相當特別。呂湘婷的接待家庭帶她騎馬,可惜她不敢嘗試。

陳俐妤和陳姵竹同住,兩人對寄宿家庭牆上掛著的大型木湯匙記憶深刻,直說太酷了。洪芊雅帶了一套青花瓷餐具到法國,寄宿家庭用她送的餐具吃飯,讓她覺得很開心。

這次參訪的地區位在巴黎郊區,當地以移民居多,寄宿家庭的父母和學生母語都不是英文,好在湖中學生和他們用線上翻譯解決,溝通完全沒有問題。

校長謝志偉去年陪同學生走訪法國,他說,湖中學生在法國表演課學到的即興演出,是一場震撼教學;湖中學生用英語簡報金門活化石-鱟,則是吸引不少法國學生的興趣,對雙方都帶來了不小的文化衝擊。謝志偉對學生在生活差異上展現的包容,認為很不簡單。

尼魯達中學(College Pablo Neruda)學生預定4月中旬抵達金門,謝志偉說,到時這批小外賓將與寄宿家庭的湖中學生一起上英語、數學和藝文課,校方並安排這批遠道而來的小朋友到山后民俗文化村,尋找風獅爺,走訪沙美老街;還要帶他們到水產試驗所近距離接觸鱟,更期盼他們有機會可以遇見金門的保育小寶貝-歐亞水獺,認識金門生態。

另外,由於尼魯達學生多數沒有乘船的經驗,校方將安排他們搭船到烈嶼,觀察小金門特色景觀貓公石,感受金門的多樣人文和自然風貌。

說起湖中與法國學生的這段情誼,湖中美籍英語教師史安竹(Andrew Stewart)說,他是透過金湖國小英語老師吳芸曇牽線,認識在尼魯達中學教英語的法籍老師瑞碧彥(Yann Reby),雙方鼓勵各自學生以英語相互通信,並約定日後互訪交流。

史安竹利用每週一堂的英語會話課,教學生寫英文信,寄給法國尼魯達中學的學生。他笑說,剛開始學生同學寫信時會有些小抱怨,但收到回信就會很開心;而在得知有機會到法國時,展現了高昂的學習興致。

湖中與尼魯達中學從103學年展開互訪。湖中當年3月訪法,4月尼魯達中學訪問金門;去年11月,湖中學生二度訪法,尼魯達學生則是預定4月回訪。

回想兩度帶學生到法國,史安竹說,第一天總是最困難的時候,但一星期後,不管金門、法國學生,大家都是依依不捨。令他訝異的是,金門的學生英語能力比尼魯達學生還要好,「我都嚇一跳」。

史安竹說,法國學生首度回訪金門時,湖中學生用英語直接與他們交談,「完全不需老師用翻譯」,更是讓他對湖中學生英語程度刮目相看。

對於尼魯達學生再次造訪金門,史安竹說,湖中英語老師已在腦力激盪,務必要讓法國孩子對金門留下深刻印象;謝志偉也說,學校會出動行政和教師團隊全力支援,鎮公所和縣府也會熱誠歡迎,一定要讓遠道而來的孩子感受到金門人的熱情。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