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投地震 影響岩漿庫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8/1/17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7日電)台北市北投今天發生規模5.7地震,民眾擔心大屯火山群是否可能爆發,或影響火山群下的岩漿庫。專家表示,從規模及震源深度來看,地震影響岩漿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曾發表研究,指出金山、萬里至大屯火山群地底下岩漿庫推估面積約1/4的台北市大小,長、寬約15公里,厚度約4至10公里。

對於民眾擔心地震是否導致火山爆發,林正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就過去經驗來看,規模7或8以上的淺層地震對岩漿庫的影響較大;今天下午發生規模5.7地震屬隱沒帶地震,深度達140公里,從規模及震源距離來看,影響岩漿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林正洪舉例,日本311震災達規模9,對當地岩漿庫確實產生影響,但今天發生的規模5.7地震能量相差甚遠,加上岩漿庫深度約是10到20公里,與震源距離較遠,從規模大小與距離來看,都未滿足影響岩漿庫的條件。

由於近日接連發生七星山冒煙及地震事件,都令人聯想到是否為火山活動,林正洪表示,經過實地勘查,七星山並無新噴氣孔產生,雖然兩起事件引人聯想,但調查後發現都與火山活動沒有直接關聯性,民眾不必太過緊張。

林正洪表示,科技部今年開始實行4年期的大型計畫,將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宜蘭,甚至桃園地區建立更密集的地震觀測網,將對未來監測及研究火山岩漿庫工作有相當大幫助,明年開始將會陸續有成果呈現。

林正洪強調,火山觀測所與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有直接聯繫管道,若觀測數據出現異常,就會立即通報,再由政府通知民眾疏散或其他應變措施。

他說明,每個火山行為不同,但從發現異常到火山真正噴發間,至少會有一個星期時間,如3個月前的印尼峇里島火山噴發,從發現異常狀況到真正噴發之間甚至間隔約2個月,不太可能出現今天發生異常、明天就噴發,沒有應變時間的狀況。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