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息正常不外食無家族病史 仍罹大腸癌

2018/1/18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8日電)李姓男子平時作息正常、不熬夜,三餐也都由妻子打理不外食,無家族病史,卻在上個月做糞便潛血篩檢呈陽性反應,就醫確診第一期大腸癌,經手術切除腫瘤後,現已恢復正常生活。

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喬森今天受訪表示,大腸直腸癌早期無症狀,必須仰賴檢查才得以發現,患者在長期腹痛、腹脹、排便習慣改善或糞便變細,甚至血便致貧血等症狀嚴重就診且確診為大腸癌時,臨床統計第四期的占25%,二、三期占60至70%。

吳喬森指出,外食、遺傳、生活習慣不佳是現代人罹患大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但李姓男子自述,他在公營事業上班,住家就在辦公室旁,生活規律不熬夜,且三餐都是由妻子打理不外食,也無家族病史。

李男上個月健檢做糞便潛血篩檢,呈陽性反應,同一個月,他接獲衛生所通知糞便潛血檢查,不料結果又呈陽性反應,他原無計畫回診,直到衛生所人員多次打電話催促後才就醫,驚訝自己真的罹患大腸癌。

患者經安排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有約2公分大的腫瘤,確診為第一期大腸癌,經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及淋巴結治療即可,不需要化療。

吳喬森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3年就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尤其長期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糞便變細,且有便意卻沒有便的感覺,家族有大腸癌病史等高風險群,如能在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