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休息跟待命時間 學者提應重新解釋

2018/1/18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8日電)勞動部開會討論休息時間納入工時一案,與會學者認為休息時間跟待命時間雖然有明確規範,但是仍有模糊空間,因此建議勞動部重新解釋。勞動部則回應,休息時間的定義很清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現行的休息時間定義已經講得很清楚,休息時間就是「勞工可以從雇主的指揮監督脫離,自由利用的時間」,今天會議結論,將會於下週三回覆在提點子平台上。

有民眾在國發會的提點子提案將休息時間及待命時間納入工時,在附議期限前通過5000人門檻而成案。勞動部今天也邀集提案人跟專家學者共同召開研商會議討論。

與會的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郭玲惠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反對休息時間納入工時,但認為勞動部對於休息時間的定義應該要重新規範,像是零碎未滿30分鐘的時間,就不該納入休息時間。

郭玲惠舉例,像是勞工在工作時去茶水間喝個咖啡、上個廁所、邊開會邊吃飯等都不應該算是休息時間。郭玲惠說,休息時間應該是勞工真正沒有受到雇主任何的指揮監督可能性,且時間超過30分鐘,讓勞工可以徹底休息。

另外,與會的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士豪接受電訪也認為,雖然現行的法令跟相關解釋令對休息跟待命時間有很清楚的分際,但實務上仍有許多的模糊空間。

劉士豪舉例,像是日前有高中徵工友,但工作時間非常零碎,表面上合法,實質上對勞工來說反而會過勞,這種狀況就應該要多多注意。因此建議勞動部應該重新解釋待命時間,寫得更清楚讓外界可以依循。

至於提案者在網路上反映勞動部開會過程禁止錄音一事,謝倩蒨也澄清是要尊重與會的所有人,希望回到相關的處理流程,但勞動部本身有全程錄音,也會有開會記錄,相關資料也都會對外公開。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