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紙匠神遊趣 紙材詮釋台灣民俗

2018/1/18 14:50(1/18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迎接農曆春節到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不紙匠─神遊趣」展,將紙材進行轉換,注入台灣民俗及懷舊文化元素,歡迎大家農曆春節來走春沾喜氣。

由文資局與藍石文創公司共同舉辦的文創實驗工坊系列活動「不紙匠─神遊趣」展,今天在台中文創園區舉辦開幕式,由文資局長施國隆與藍石文創總經理徐正雄一起揭開序幕,將展出到3月15日為止,展現紙藝不只這樣。

施國隆指出,透過「文資為源、文創為用」的概念,將紙材進行轉換,注入台灣民俗與懷舊文化元素,變成更多獨具匠心的作品,例如眾神明遊花園、紙樂器、兒時場景、紙火車等,進一步詮釋民俗信仰及台灣文化美學。

施國隆表示,台中文創園區於105年7月設立1916文創工坊,提供微型文創業者有關創作、展演、銷售、體驗及教學等空間,希望藉由「不紙匠─神遊趣」展的舉辦,鼓勵1916文創工坊的文創業者在進行文創發想的同時,也能注入傳統文化元素,讓文創結合文化,讓文化生活化。

農曆春節將到來,施國隆表示,透過紙藝不只這樣,展現完全用紙建構的場景,現場展出的各式各樣大型Q版神明公仔,化嚴肅為趣味,還有大型神轎、神鼓,讓參觀者體驗與神明的近距離接觸,新年不只有領紅包、放鞭炮,也可以讓下一代了解到神明的意義及文化。

徐正雄指出,這次以紙品及複合媒材技巧來製作神明工藝作品,除了神明公仔外,後續還有廟宇等作品展出,為了跟民眾能有互動,還可以讓民眾自己手作,了解如何以一張紙完成作品,未來還會有鐵、木頭等其他材質的作品呈現,希望鼓勵年輕人創作,也要多提供通路及販售管道。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