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高中廢朝會 台南台中等多校不跟進

2018/1/19 18:12(1/19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新竹高中廢除朝會,有96年歷史的竹中朝會正式廢除。不過,台南一中、台南女中等多校不考慮廢除朝會。建中早已一個月一次朝會,北一女平均一個月1、2次,雄中及雄女則因空污暫停開朝會。

新竹高中18日舉行校務會議,通過自下學期開始,學生一律改為7時50分前到校,也進而讓有96年歷史的竹中朝會正式走入歷史,不少學生開心認為,將有更多彈性時間,上課也不用太趕。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創設於民國11年4月,包括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都畢業於此,有網友讚揚「竹中一直都是自由民主的搖籃」。

針對竹中校務會議決定廢除朝會,臉書「靠北竹中」發文表示,「經過為期一個學期的公民不服從,加上班聯會的推動、學校老師的理性討論與教育部政策的配合,每週二早上的朝會在竹中正式走入歷史。」認為,學生將可更有彈性的運用早晨的時光,在寶貴的時間內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也有網友將此事PO上網後,引發討論,不少學生直呼開心,認為朝會浪費時間、沒有意義,「朝會根本已經國軍化」;台灣學生自治教育推廣協會(T-Sata)也在臉書貼文恭喜新竹高中,認為「高中學權大步走」。

雄中校長謝文斌表示,去年12月間起因高雄戶外空污嚴重,暫停原本每週一次的朝會,待今年3月以後視戶外空污狀況改善程度再研議是否恢復朝會。

雄女校長黃秀霞則說,校方去年12月間起因戶外空污,每週的朝會改為在教室內透過廣播同步舉行,未來將視空污狀況恢復戶外朝會的舉辦;他們兩人都說,目前兩校還沒有考慮要廢除朝會。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表示,高中教育與大學教育不同,學校規定每週二、四,學生以班級為單位於早上8時到校,但仍希望學生可在7時30分抵達,進行生活空間的維護打掃,也為學習做準備。

他說,至於每週一次的升旗朝會是重要的平台,提供學校師生有效溝通對話的時間和空間,共同激盪思考也一起學習成長,這對人生價值的建構及人格成長熏陶非常重要,因此學校還是會繼續施行下去。

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台南一中每週四早上舉行約20分鐘的朝會。這學期起取消了以往各班先在周邊集合,再跑步答數進場到定位的傳統,直接到定點整隊。節省下來的時間,用來讓在朝會中受表揚的學生發表心得。這樣的機會對學生有益,沒有廢除朝會的打算;但若空氣品質太差時,當天早上就會宣布暫停舉行。

台南女中校長鄭文儀表示,台南女中固定於每週二上午在學校大禮堂舉行朝會,沒有取消的打算,校內也沒有討論過要不要取消的問題。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受訪時表示,台中一中不會跟進,每個學校有不同的特質、需求及文化,而中一中在多年以前就已將朝會改為一週一次,在每週二舉行,而且採隔週以數位方式進行,學生只要透過教室中的電視,就可觀看學校各處室的報告事項。

建中生活輔導組長蔣世倫告訴中央社記者,建中從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起,朝會已減少為一週2次,隨後逐漸遞減為一個月2次,如今已是一個月一次。

建中二年級葉同學表示,他認同學校作法,覺得每月一次朝會次數剛好,有重要的事情再開即可,「若每週都有朝會,會造成學生較多困擾。」而不用舉行朝會的時間,他可以彈性運用,像是複習考試、讀書等等,不用早到校參加朝會,睡眠也較充足。

北一女中學務主任張麗萍告訴中央社記者,學校每月平均舉行1至2次朝會,已行之有年,有時遇到下雨、模擬考、段考等,朝會則直接取消;學生只要上午7時50分前到校即可,而從下學期開始,改為8時5分第一堂課前到,就不算遲到。

基隆高中、基隆女中、安樂高中及私立二信高中等多校則表示將維持現狀,不會廢除朝會或調整。1070119


延伸閱讀》學校朝會存廢 教部:需經民主程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