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雲林長照2.0超過衛福部要求

2018/1/20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雲林縣20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訪視雲林縣「長泰老學堂」日間照顧中心,對於雲林縣落實「長照2.0」A、B、C三級,速度已超過衛生福利部要求,大表讚許;長青食堂讓長者一起吃飯好幸福。

賴清德上午在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雲林縣長李進勇等人陪同下,訪視位於虎尾鎮的「長泰老學堂」日間照顧中心,了解機構引進日本「自立支援運動設備」提供老人個別化服務,以及協助長輩重新找回生活能力等現況。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老年人口有12萬1190人,占全縣總人口比率17.5%,是全台「第二老」的縣市,為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落實在地老化,實踐總統蔡英文「普及長照據點」政策,全縣廣開社區關懷據點及長青食堂。

李進勇說,目前雲林縣20鄉鎮有46個長青食堂,都是為了儲備轉型C級長照巷弄站的能量,未來縣府會持續建構健全且綿密的長照服務網絡,落實「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付得起」的在地長照服務。

賴清德表示,雲林縣「長照2.0」的速度,包括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長照旗艦店),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及C級的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都超過衛福部的要求,在全國排名第一,非常不簡單。

賴清德說,自己在台南市長任內就聽過雲林縣的長青食堂,覺得雲林縣的長輩實在很幸福,有地方可以一起吃飯,而且不是一鄉鎮一食堂而已,目前全縣20鄉鎮有46個長青食堂,縣府提出具體可行的計畫,行政院一定全力支持。

賴清德指出,「長照2.0」是針對「長照1.0」版加以改善,並出新的政策,譬如薪水、土地、建照、消防、使用空間等問題,衛生福利部都已逐一提出解決辦法,因此蔡總統很關心,而他對雲林縣的「長照2.0」很有信心。

他說,以「長照2.0」照服員薪水為例,過去照服員月薪約新台幣2萬多元,「長照2.0」給付標準提高後,照服員一個月上班22天,平均一天上班6.5小時,月薪就有3萬2000元,就跟長照1.0很不一樣。

賴清德表示,很多人不了解「長照2.0」,觀念仍停留在「長照1.0」版,衛福部長陳時中考量推動證照制度,讓資深、專業的照服員可以獲得更高的薪水,也更有成就感,同時受到尊重,如此才能留住人才。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