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服員靜坐反過勞 長榮:一切符合法規

2018/1/21 12:19(1/21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1日電)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會員希望長榮改善6大過勞航班,今天前往長榮海運公司,展開57小時接力靜坐抗議行動,要求資方增加組員外站休息時間,不要忽視組員過勞飛行的痛苦。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天早上在長榮海運公司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包括桃園往返舊金山、桃園往返布里斯本、桃園當天往返東京(BR192、BR198)、桃園當天往返北京、高雄當天往返東京等6大「過勞航班」,希望公司能增加機上人力,增加外站休息時間,減少空服員過勞等訴求。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會員代表曾競以舉例,桃園往返舊金山原本是4或5天班,但長榮航空從今年1月起將桃園往返舊金山改成3天班,航班若11時30分起飛,組員必須在7時起床、提前報到,抵達舊金山時已經是台灣時間晚上10時30分,若加上通關、交通及用餐等時間,組員等於從早上7時工作到凌晨2時30分。

曾競以指出,桃園往返舊金山的3天班區間,組員只能休息8小時及4小時,他說:「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空服員飛行過勞航班,在睡眠不足精神壓力下,會有很大的飛安疑慮。

長榮企業工會會員代表郭芷嫣表示,空服員的工作時間不是只有在飛機上那段時間,起飛前還有2小時的行前簡報等,那都是工時,空服員需要的是外站的休息時間,人不是機器、一到舊金山就可以關機,組員還必須克服時差問題,飛美國線這樣來回真的太累。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指出,今天早上起將於長榮海運大門口展開57小時接力靜坐抗議行動,57小時是組員飛行一趟桃園往返舊金山航班的工作時間,希望藉此行動凸顯空服員輪班飛行的辛苦,同時呼籲資方儘速回應工會訴求,提出增加外站休息時間的改善方案。1070121

空服員抗議過勞 長榮:一切符合法規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1日電)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在長榮海運門口靜坐抗議過勞航班,長榮航空今天聲明,所有空服員排班符合相關法令規範,對於抗爭影響民眾行的權利深感遺憾。

不滿長榮航空不願增加休息時數,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發起接力靜坐57小時,反對過勞航班,從上午9時30分起在長榮海運正門口抗議。

對此,長榮航空以新聞稿回應,表示所有空服員排班不但符合相關法令規範外,並且在優於法令的原則下,持續增進空服員的勞動條件,同時也展開最大誠意與工會進行多次協商,對於今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非長榮航空辦公場所進行抗爭,並影響民眾行的權利深感遺憾。

針對工會提出的過勞班表,長榮航空說,已主動檢視航班特性、工作強度及綜整組員意見,安排相關配套措施,並適用於所有航班,例如週日出發的桃園-舊金山BR08、07航班、桃園-北京BR716、715等航班已增派1名空服員;松山-羽田BR192、191已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的間隔時間。

長榮指出,桃園-成田BR198、197,高雄-成田BR108、107也已同時增派人力及延長銜接下一趟勤務的間隔時間;另外,職工訴求BR315、316桃園-布里斯本,目前組員服勤天數為4至6天班。

長榮表示,至於舊金山BR08、BR07航班,該班型全年只有52班,在舊金山當地停留時間為28小時20分,扣除機場通關及往返飯店的交通時間,空服員在舊金山當地休息時間還有25小時40分,與其他部分飛舊金山航班的外站休息時間相同,符合「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法規至少休息20小時的規範。

長榮航空強調,目前皆安排空服員飛舊金山服勤前1日與服勤後3日休假,並設定每位空服員服勤舊金山航班間隔,最多半年輪值1次,以長榮航空超過4600名空服員計算,甚至1年或數年才會飛到1次。

針對空服員質疑飛3天班再休2天假的「勤後休時」規定無法解決過勞問題,且犧牲空服員自身固定休假天數,長榮補充,工作間隔本就應以例假區隔,也絕對不會有連續飛行的狀況,飛舊金山將再給1至2天假,維持週休1至2天。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