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孩子適性發展 專家籲家長應學放手

2018/1/21 13:19(1/21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今天表示,與其幫孩子選校,不如去瞭解孩子喜歡什麼,陪孩子學習面對選擇,家長應學著放手,讓孩子根據興趣志向順性發展。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今天舉行適性教育論壇,邀請曾獲選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的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分享「適性入學面面觀」專題演講。

夏惠汶表示,家長都想知道如何幫助孩子適性發展,首先應釐清你是希望他快樂,還是他成績好、有很多職稱,即使是哈佛大學畢業生,也有一些人畢業後生活不順遂,因為學了東西卻不知怎麼活用,因此要先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的天賦。

他將天賦分為上游、中游、下游3類型,夏惠汶表示,天賦上游的人適合無中生有、創造格局,中游的人適合制訂標準制度,下游的人適合執行,但不管哪種類型,都需要有創造力。

夏惠汶指出,上中下游是一個水平架構,而不像上中下層階級式的垂直結構,因此不要以為天賦下游的人就不重要,即使天賦下游的人,也可能做到最高層,就像三國時代的劉備,能力並不突出,卻能找到諸葛亮等能力者共事,後來更建立蜀國。

談到適性入學,夏惠汶認為,與其幫孩子選校,不如去瞭解孩子到底喜歡什麼,陪伴孩子學習如何面對選擇,到底要選擇個人有熱情的目標,還是要選擇社會覺得有面子、價值高的,家長應該學著放手,讓孩子根據興趣和志向順性發展。

要幫助孩子適性選系,夏惠汶認為,應引導孩子找到適合自己性向、興趣、能力、個性與文化背景的學系,首先瞭解孩子的夢想、嚮往成為怎樣的人,在未來夢想中,尋找有強烈動機、願意投入且樂此不疲的領域,最後針對自己的能力、特質以及家庭的期待進行整體考量,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系。

夏惠汶也建議,入學前應多方蒐集資訊,瞭解大學科系的差異,以及入學後的選課彈性,如跨院系學分學程、雙主修、輔系等,入學後也要多元發展,透過網路學習平台或自學,讓自己成為跨領域人才,這樣即使面臨人工智慧時代,自身所具備的軟實力也不會因此被人工智慧取代。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