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服員靜坐邀體驗 長榮:協商大門敞開

2018/1/22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汪淑芬台北22日電)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抗議過勞航班,在長榮海運公司靜坐抗議逾24小時,工會將邀長榮高層到靜坐現場、體驗過勞。長榮航空說,所有空服員排班優於法令,協商大門永遠敞開。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昨天在長榮海運公司大門口展開57小時接力靜坐抗議行動,提出包括桃園往返舊金山、桃園往返布里斯本、桃園當天往返東京(BR192、BR198)、桃園當天往返北京、高雄當天往返東京等6大「過勞航班」,希望公司能增加機上人力,增加外站休息時間,減少空服員過勞等訴求。

工會靜坐抗議行動逾24小時,工會今天早上再度開記者會,批評長榮航空仍然對媒體重複一貫說法,包含航班合法、打開協商大門、持續改善勞動條件等,仍然不承認組員過勞事實。

工會指出,6大過勞班表中的高雄當天往返東京及桃園當天往返北京等航班瀕臨超時,只要一遇到延遲就會超時,況且長榮航空也在去年通報超時68次,更有被勞檢出違法的紀錄。

工會表示,長榮航空雖然對外宣稱打開協商大門,但卻立場強硬,一再重複「班表合法、沒有過勞」,完全沒有要進一步了解工會訴求、改善問題的誠意。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副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工會將正式遞出邀請函,敬邀長榮高層到靜坐現場來體驗過勞,空服員靜坐的57小時,就是一趟桃園往返舊金山的航班時間,長榮航空如果真的這麼在意組員心聲,就到靜坐現場來傾聽訴求。

長榮航空今天則發布聲明,表達所有空服員排班優於法令,協商大門永遠敞開,長榮航空與桃空職工對於組員認為辛勞度較高的航班,已開過數次協調會,雙方最近一次在18日於桃園市尊爵飯店展開協調會議,長榮提出增派人力、優化空服員班表、延長服勤後休息時間,拉大服勤相同航班間距等措施。

長榮航空指出,曾經一度得到桃空職工部分協商代表的認同,但是桃空職工與會代表內部無共識,僅一再以包裹式的要求資方全數同意其提出的航班增加外站停留時間及過夜,致使協商沒有交集,也無法達成部分共識,但是長榮航空仍表達與桃空職工協商的大門不會關閉,但也呼籲桃空職工以理性的方式協商。

長榮航空也說,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極少數航班超時,符合勞基法第32條的例外規範,但桃空職工以超時、過勞為由,要求桃園-北京、桃園-成田、松山-羽田、高雄-成田等航班於當地過夜,上述航班正常總工時多為10-11小時之間符合疲勞法規(AOR)及勞基法工時之規定,總工時從報到開始直到報退,包括往返機場時間、通關、飛行時間、飛機地面停留時間。

長榮航空說,偶而會因空中流量管制、天候、軍事演習等不可抗力因素,致部分航班工時超過12小時,但是比例相當低。以2017年為例,桃園-北京航線全年共計飛航365班,超時班次為20班,超時比率為5.48%;桃園-成田全年共計飛航725班,超時17班,超時比率為2.34%,松山-羽田全年飛航364班,超時1班,超時比率為0.27%,高雄-成田飛航363班當中3班超時,超時比率為0.83%。2017年桃園-北京航線之所以延誤20班,是因4月時首都機場跑道維修、7-8月雷雨之故,長榮航空發現也緊急調整,以派遣雙組員或在當地過夜方式因應。

長榮航空指出,桃空職工對於僅少數航班因不可抗力因素超時,而要求長榮航空全面改為過夜航班實屬不合情理,且飛航同航線的國內外航空公司,也都以當天來回為原則。107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