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空污 北電南送支援興達4成電力

2018/1/22 18:19(1/22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2日電)高雄市空氣污染嚴重、接連數天空氣品質AQI指標達到紅害,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南下高雄,他說已啟動中北部發電機組取代高雄興達電廠降載40%的電力,呼籲全國1300萬戶一起節電。

冬季的高雄市空氣霧霾嚴重,有不少時候空氣品質顯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引發環保團體的不滿,21日環團到高市府抗議政府沒有具體改善作為。

高雄市環保局下午臨時通知媒體,李應元將在中鋼公司說明中央和地方合作聯防空污紅害措施。

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中鋼公司副總郭新進陪同召開記者會。

李應元說,南部空污問題是全國性問題,非僅是高雄的事,希望大家「有苦同擔」。李應元拿起手機說下午高雄測站已沒有紅色警戒了,天空還有藍天白雲。

AQI紅色警戒,高雄市有標準作業措施,包括要求污染大戶降載、減量排污還有工地灑水等。李應元表示,如果工地因應空氣品質不佳停工,延誤的工期可免計入或受罰。

李應元指出,改善空污還會協調台船減量船隻塗料、加速提升港區岸電使用率等。

他說,近日空污,興達電廠已降載42%的發電量,從每天210萬千瓦的電力減為118萬千瓦發電量;這些電力已啟動中北部發電機組取代。媒體詢問未來是否會讓北電常態支援興達電廠,李應元未做正面回應。

他表示,如果全國1300萬用戶一起節電,每戶每天省下20燭光燈泡使用5個小時的電力,即可讓每戶省下0.1度的電力,就能讓興達電廠停止運作,更有效降低污染。

郭新進表示,中鋼配合減排也將煉焦設備產能降載,另外汽電共生機組有停機和降載,同時以水霧噴灑堆料及防塵等措施。

空氣品質達到紅害警戒,市府會要求(自主管理)污染大戶減排,媒體質疑不具有強制性,難防制污染排放。

李應元說,環保署並未拘泥PM2.5達150.4微克/立方公尺,才會強制要求降載的規定,仍然會在預知隔天AQI會達到紅害時就通知降載減排。

至於空氣品質達到一定標準是否會有具體的停課作為。李應元說,會視區域、風向及風速的不同,授權地方政府決定。如果強制停課、停產要達到一定的程度,恐又因時間和空間會有差異。他說台灣不是每天都那麼悽慘,有地域性的不同。

蔡孟裕表示,高雄市教育局有要求學校在AQI達到紅色警戒時,禁止學校戶外體育活動改為室內,目前也和教育局研議未來用那些測站做為參考指標。

環保局對改善空污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雄市的臭氧已連續3年符合空氣品質標準,將可調降為二級防制區。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雖然還是三級管制區,10年來各污染物持續下降,環保署一般測站數據顯示高雄市的懸浮微粒年平均值已減量22.6 %。107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