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身疼痛公主病 原是纖維肌痛症作祟

2018/1/23 11:54(1/23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台南市一名48歲婦女因身體到處疼痛、容易疲倦、記憶變差四處求診,但藥物效果不佳,後來確診為被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經醫師協助以運動為主的治療計畫才穩定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纖維肌痛症的成因不明,通常發病在40歲到60歲。因女性多於男性,且全身廣泛性疼痛,早被稱為「公主病」,在台灣盛行率約僅1%。不僅一般民眾對這種病較陌生,對醫師來說也是診斷上的挑戰。

林高章指出,纖維肌痛症患者通常體質較特殊,加上身心壓力誘發,造成中樞敏感現象,產生全身游移性疼痛、失眠、倦怠、認知退化、憂鬱情緒、偏頭痛等多樣性症狀。病人往往到許多不同科別求診,有的被當成憂鬱症,有的被當成停經症候群,但吃藥效果不佳,最後尋求偏方治療的大有人在。

他說,現在較新的診斷基準是以病人感受為主,第一項是以全身19處指定點進行評估,每痛一處得1分;第二項是就認知功能不佳、晨起無睡眠飽足感、易倦怠疲勞程度評估,每個指標最高3分。只要兩項評估總分超過12分,且症狀達3個月以上,就可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林高章指出,纖維肌痛症要靠完整的治療計畫,並以藥物輔助才會比較有效。病人最好可了解誘發因素,加上適當的有氧運動、水療、打坐、太極、認知行為治療。一旦症狀緩解,病人就會較有自信自行調整身心狀況,配合逐漸加強運動能量,屆時就算停藥,也可控制這種惱人的病痛。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