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女性讀理工 17高中女校策略聯盟

2018/1/24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4日電)台灣傳統仍有「男理工、女人文」迷思,為了鼓勵女性投入科學領域,全台17間高中女校今天宣布組策略聯盟,並將配合211國際女性科學日舉辦一系列活動。

根據教育部104學年針對大專院校的資料統計,女性就讀科技類科系人數僅34.1%,人文類科系高達66.5%,顯見「男理工、女人文」迷思依舊存在,不過社會上其實有不少女性在科學領域有傑出表現。

清華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女性科技人學會等單位今天共同發起一系列「211國際女性科學日」活動,並在成大校長蘇慧貞見證下,台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等17間高中女校簽署策略聯盟,希望透過學校端協助,鼓勵女學生選擇理工科系就讀,朝成為優秀女性科學家目標邁進。

台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廖婉君表示,電機系是十足科技領域科系,早年男女比例約20比1,近期已進步到6比1,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台灣科技領域中有不少優秀女性,表現一點都不輸男性,科學不分男女,只要有興趣有熱忱都應朝自己目標前進,老師、家長也要給同學更多鼓勵支持。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則說,成大也有許多科學類優秀女性教授,像是獲得美國礦物學會授予會士榮銜的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龔慧貞,是亞洲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女性科學家。社會要多多支持,女同學們則要拿出自信心堅持自己想走的科學路,期盼未來誕生更多優秀女性科學家。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指出,在奧林匹亞等理工相關競賽上,女性都有亮眼表現,但有自信心不足問題需要師長鼓勵,科學不是男性專利。

17間女校簽署策略聯盟後,未來將跟大學等單位合作提供學生多樣的科普教育活動,培養對科學興趣。另外,配合國家女性科學日,也將舉辦一系列培訓、演講等活動。

17間組策略聯盟的高中女校有蘭陽女中、中山女中、新竹女中、金陵女中、景美女中、靜修女中、衛理女中、嘉義女中、基隆女中、屏東女中、高雄女中、花蓮女中,北一女中、台中女中、台東女中、彰化女中、台南女中。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