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童腹痛下肢紅疹 類過敏性紫斑症上身

2018/1/24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4歲郭姓男童罹患輕微感冒後,卻出現腹痛噁心及下肢紅疹,紅疹更日漸加深變成猶如瘀青的深紫色,急診後才確認是類過敏性紫斑症。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陳志安今天指出,郭童罹患感冒,症狀雖輕微,2周後卻突然出現厲害的陣發性腹痛噁心、食慾不佳,隨後2天雙下肢紅疹、踝關節腫脹,陰囊處瘀青腫脹,紅疹不斷增加,顏色逐步加深,猶如瘀青的深紫色。

郭童急診檢查,並無凝血功能異常或血小板低下,但糞便驗出潛血反應,確診是類過敏性紫斑症,使用類固醇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持續門診追蹤。

陳志安表示,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以下孩童,較常發生在秋冬季節,是孩童最常出現的一種血管炎;大部分病童發病前2週至3週常有上呼吸道感染,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可能和自體免疫反應或免疫複合體沈積引起的血管炎反應有關。

陳志安說,這類病童受到外來病菌感染時,身體產生抗體對抗病菌,但抗體還會攻擊正常血管上的受器,引起全身器官、組織發炎,在腸胃道、關節、皮膚、生殖器引發症狀,出現腹痛、血便、腹脹、關節腫脹、下肢皮膚紅疹,甚至無法行走;少數人有蛋白尿、血尿。

陳志安表示,這類疾病雖難以預防,但若出現相關症狀,宜及早就醫,以評估是否有合併併發症或其他疾病的可能。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