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1日有月全食 台灣各地可見

2018/1/24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新聞稿,預告31日入夜後將發生月全食,若天候許可,台灣各地將可見包含紅銅色月面的全食過程。

氣象局表示,31日的月全食共歷時5小時又20分鐘,其中,晚上8時51分至晚上10時8分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

根據氣象局資料,這次月全食在31日晚上6時50分,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偏食開始於晚上7時48分「初虧」、晚上8時51分「食既」開始全食、晚上9時30分「食甚」,這時月球最深入地影、晚上10時8分「生光」結束全食,晚上11時12分「復圓」偏食結束,最後在2月1日0時10分「半影食終」結束全部過程。

氣象局指出,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背光面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照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

月全食發生時,月面完全隱沒在地影內,但月面並不會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淡的紅銅色,這是因為陽光在穿過地球周邊的大氣層時,陽光中部分的紅色光被大氣折射至月面所致。

氣象局說,21世紀全球總計會發生85次月全食,其中台灣可見到63次,上次發生在2015年4月4日,但當天台灣部分地區受雲層影響,觀測不連續。下次月全食是7月28日,台灣將可見到月沒帶食過程,但完整的月全食過程需等到2025年9月7日。

氣象局表示,這次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東方天空,建議民眾選擇東方地平較無地物遮掩的地點觀賞,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

氣象局也將與國內各地天文同好合作,聯合直播月全食過程,將台灣各地拍攝的影像,匯集在網路上,歡迎民眾直接透過氣象局全球資訊網觀賞。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