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請公假學生成績更佳 數據分析顛覆印象

2018/1/24 13:31(1/24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4日電)暨大附中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請公假學生成績較整體平均更佳,校方解讀,請公假學生常是對外參賽、協助校務,因課堂缺席而更認真學習、自修,顛覆常請假導致成績不佳印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與建國科技大學合作,運用學生學習表現、生活獎懲、生涯發展與輔導、圖書借閱、活動參與等數據,建置以學習成效為核心的大數據分析系統,針對暨大附中1260名學生,分析學生在校學習軌跡,為學生規劃成功升學路徑,也供學校制定行政與教學策略參考。

暨大附中今天對外發表研究成果,以學生請公假與成績關聯為例,發現請公假學生平均成績較全體平均成績高;分析來校就讀的台中、南投學生課業表現,發現來自台中的學生在商業和會計方面,優於南投學生,但南投學生在國文、英文學習成效較佳。

研究也發現,經常被記功、嘉獎學生的成績,普遍優於未被記功、嘉獎或曾被懲處的學生;參加語文類、餐飲研究類社團的學生,英文成績逐年顯著成長。

負責計劃的學務主任林淑芳說,以參與社團與英文學習關聯來看,活化教學或許更能激勵學生學習動機,因此建議教師若為鼓勵學生學好英文,或許可放下傳統制式書本,轉而鼓勵學生嘗試換個社團,除培養第二專長,或許能增加英文學習動力。

建國科大教務長林義証說,在龐雜數據掌握關鍵,就能優先掌握解決問題先機,因此,暨大附中透過大數據分析校務發展,不僅讓學生適性學習,也讓學校行政服務、教學規劃、學生輔導,更貼近每名學生需求,如校系選擇、選修課程、學生優劣勢,都可透過資料分析作為改善指標。

暨大附中校長張正彥表示,透過數據分析,發現考取國立大學或科大的學生,以個人申請、四技二專推甄、技優甄審為主要管道,這些管道相當看重學生在校綜合表現,因此學校未來行政與教學策略,將針對系所選才重點,強化充實學生學習歷程檔案。107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