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部擬捨林務局 水利會變分署

2018/1/26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農委會將改制為農業部,擬將林務局、林試所併入未來的環資部,農科園區則擴為局,拓展國際商機;此外,水利會直接變成分署機關,延任的會長屆滿後,改由公務員擔任分署長。

行政院政府組織改造工程要將37個部會精簡成29個,還有6個部會尚待完成,經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拍板定案後,已將「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到期日延到2020年1月底,距今還有2年左右時間。

其中農委會改制為農業部方面,預計會有4大改變。首先,農委會林務局是否劃入未來的環境資源部,不斷傳出變化,林務局內人員希望留在農業部,也曾規劃保育業務歸環資部,林業留在農業部,但最新研議方向做了大調整。

記者電話訪問農委會官員獲悉,農委會最新規劃朝向不再保留林業業務方向進行,不只林務局,就連林業試驗所都將併入環資部,只保留林農的保險業務(由暫定的農業部農民輔導及農業金融署負責),以及平地造林的管理,因平地造林的地為農地,歸農業部職掌。

其次,雖然捨去農林漁牧的林業,但是農委會確定將位在屏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擴大、強化,將成為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管理局(暫定),且不排除將台南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也併入,並設立國際種苗種子處理中心,藉此擴大農科園區既有業務,未來以局的層級負責拓展台灣整體農業的國際市場商機。

第三,才剛修法通過的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方面,原本規劃由暫定為農業部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下設6個分署管理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最新研議方向轉為將17個水利會直接改設成分署機關,不再叫水利會,而延任的會長屆滿後,也改由公務員、事務官擔任分署長。

第四,對外界傳言的人事制度改雙軌制,則可能讓未來農業部下的一級主管,包含署、局、司及會的正、副主管,不限於公務員資格的事務官擔任,也可任用政務官,目前規劃施行的單位為改制後、暫定為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與農糧署等業務較龐大的幾個署及局;但是時程還未確定。

農委會去年8月間公布,組改為農業部後規劃設8司、6署、1局、7所、6處及1會,將進行以上較大的變動,預計下週確定後,送行政院進行跨部會研商。107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