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師限期升等 綠委:成新進教授緊箍咒

2018/2/2 12:17(2/2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日電)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說,大學教師限期升等制度沒解決萬年教授問題,更成為新進教授緊箍咒;教育部表示,未來修法方向將給大學自我調整體質的機制,也要給教師多元升等管道。

民主進步黨立委張廖萬堅、吳思瑤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大學教師限期升等制度」公聽會。張廖萬堅指出,大學法讓大學可自訂教師權利義務,並得於學校章則中增訂停聘或不續聘的事由,進而創造出大學教師限期升等制度,原意是盼改善萬年教授、一本講義用數十年的情形,卻演變成教師僅關注研究卻忽略教學,甚至壓榨年輕教師。

張廖萬堅說,以台灣大學為例,教師評鑑準則規定,助理教授8年內未升等將不予續聘。教育部統計,民國95年到106年間,全台共有16名教師因此條款遭不續聘,其中多名教師提出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也陸續做出判決學校敗訴,教育部即暫緩核定各校以限期升等條款不續聘教師的案件。

吳思瑤表示,在法制面上,大學法、教師法的競合是教育部正要研商的;在教育現場,「限期升等」沒辦法解決萬年教授的問題,又成為新進教授的緊箍咒,「沒有在期限內完成升等的教授,難道就等於不適任教師嗎?」

吳思瑤說,她接觸到非常多年輕教授、助理教授熱情奉獻在教學上,如果要綁在升等要寫論文的惡性循環中,教育目的就無法被實現。且限期升等在台灣不只是一國兩制,有的學校有、有的學校沒有,在不同學校還有不同年限,「是一國多制」,應當思考要不要繼續存在。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對於「不適任」的法律要件,包括犯罪、濫用權力、性侵、精神失能、教學不力、不能勝任工作或違反聘約情節重大,他認為必須實質認定「不適任」的內容,而非單看升等與否,既有法律就已經可處理不適任教師。

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代表朱義旭表示,他認為「學術自由」是政府盡量不要干涉大學運作,特別關於「升等」這塊,若教師評鑑不過就去提訴願,這是行政法院干涉學校運作,「是對學術自由最大的傷害」。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法務中心研究員吳昌倫說,大學教師不服升等決定,歷來都是大學教師申訴案件的最大宗;教師如果因為不能在期限內升等,而遭學校不續聘,即使得到救濟後,還是不能完全恢復教師原有權益。

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代表、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說,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整個生態改變,現有以教學升等的辦法出來,「限期升等制度在清華大學應該是可以接受的」,過去有6年條款,現在已經延到8年,如果一位教師在8年沒辦法達到研究要求,「可能是個人需要檢討的項目」。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針對教師限期升等的問題,各方不同意見盼能取得衡平,未來在大學法、教師法等相關法令修法主要方向,將給大學自我調整體質的機制,具備更高競爭力,回歸大學自主。

他說,也要給教師多元升等管道,讓教師在教學、研究、輔導、服務的努力,在升等機制上都能受到肯定;另外,升等機制建立,要盡量符合公平、公開,避免單一個人人為操控;教師升等前要盡量排除不必要的障礙,學校要給予適當輔導、支持。

姚立德說,據教育部統計,101年只有52人透過多元升等方式來升等,只占1%;105年多元升等的教師就有302人,占11%,顯示多元升等方式已逐漸被各大學採用。(編輯:張良知)107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