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餵線蟲找飲食對老化影響 科展奪最大獎

2018/2/2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日電)2018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北一女學生洪若淇運用餵食與人體基因相似的線蟲細菌來探討飲食是否會影響老化,獲得最大獎「青少年科學獎」。

2018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今天公布最大獎「青少年科學家獎」得主,國內得主分別為北一女學生洪若淇、師大附中王凱及江佶龍,國外得主則是來自俄羅斯的2名女學生安娜絲塔西亞(Anastasia A. Andrianova)及尤莉亞(Yulia D. Maslova)。

現代人追求有機健康的飲食,洪若淇好奇飲食與老化是否有關係,便利用與人體基因相似的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t)當作模型生物,探討飲食是否會影響老化。

洪若淇解釋,她的研究是餵食2種不同細菌包含變形菌及大腸桿菌給線蟲,結果發現變形菌會造成線蟲早衰,且會改變線蟲的神經型態及功能。

洪若淇表示,由於她探討的分子機制在人體體內也有一個同源基因,可以的話未來也可以運用在人類細胞上,會繼續實驗、探討。

對於得到最大獎,洪若淇表示,她非常不可置信,「沒想過自己會得獎」,同時也感謝指導教授提出許多她想像不到觀點;媒體問及近年科展有許多女生獲得獎項,是否認為女生並不輸給男生,洪若淇也立刻回應「當然」、甚至覺得女生可能更有優勢。

另一名國內得主則是來自師大附中的學生王凱及江佶龍,他們作品與圓錐曲線不變量有關,研究動機則來自於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國際數學競賽題結論,因此便嘗試突破平方和及橢圓的限制,發現了許多有趣的幾何不變量性質,並且推廣到了非常一般化的情形,受評審團青睞而獲獎。

王凱表示,聽到自己得獎時非常驚訝,因為一直覺得青少年科學獎是對人類社會比較有幫助的題目才會得獎,沒想到數學也有這個機會。

談到未來夢想,王凱說,他對程式非常有興趣,希望未來能去留學,江佶龍則希望以後能夠就讀數學系,朝這方面繼續走下去。

青少年科學獎國外組得主則是來自俄羅斯的2名女學生安娜絲塔西亞及尤莉亞,她們探討現代藥物合成中被廣泛使用的有機氟化合物,研究不僅提出新方法獲得新型氟化試劑,更使合成出來的新分子具備獨一無二的性質。(編輯:陳清芳)107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