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國生病恐要命 急難救助電話一定要記

2018/2/11 12:59(2/11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5歲男童和家人去紐西蘭玩,男孩突氣喘發作,但爸媽不熟環境且語言不通,耽誤就醫,男童休克,緊急插管急救。專家建議,海外旅遊可先保險,且一定要記急難救助電話。

根據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統計,國內民眾平均每個月的海外緊急服務案件約有4700件,以2013年至2017年農曆過年期間計算,則平均一個月就達5300件。

以醫療服務的疾病類型分析,以腸胃道疾病排名第一,依序是呼吸道相關疾病、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骨骼肌肉傷及意外傷害。

國際SOS台灣區總經理蘇于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民眾到海外旅遊一般都會評估健康狀況,但就算是健康者,到國外也可能因不熟悉地形、滑雪等活動發生意外;有慢性病史者,也可能因為備藥不足、陌生環境誘發等,讓病況突發或加重。

一名70歲阿嬤跟丈夫一起到美國探親,也慶祝70歲生日。阿嬤本來就有高血壓,但在台灣時,服藥不規律,到了美國後,因天氣更冷,且旅途勞累,生日宴時突然昏倒。家屬緊急聯絡國際SOS醫療團隊,判斷為腦中風昏迷,緊急醫療轉送回台灣治療。

另有一名慢性過敏性鼻炎患者,全家到加拿大滑雪,他反覆在滑雪場與室內冷熱環境中來回,感冒造成嚴重鼻塞。沒想到在轉機前往日本時,上機不到1小時,耳膜就破裂出血。

一名5歲男童隨家長到紐西蘭度假,男童本來就有氣喘,到紐西蘭當地後,可能因租車的車上有比較刺激的氣味,突然誘發男童氣喘。家長不熟悉當地交通和醫療環境,跑到比較遠的醫院,又加上語言溝通不順,延誤治療,男童咳到休克,必須插管急救。

蘇于珊表示,旅途中很多醫療狀況常常是不可預期,但做好準備可減少危機發生。行前除做旅途規劃外,也可考慮保旅遊險,現在許多旅遊險都有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不管是海外醫療諮詢、協助轉介就醫、翻譯,甚至是急重症需專機轉送,都有保險可支付費用,民眾不用因擔心鉅額醫療費而無法妥善治療。

蘇于珊說,出門旅遊前,最好先評估有沒有感冒症狀;本來就有慢性疾病者,除平常就要規律服藥,帶出國的藥物一定要齊全、足量,如計畫去7天,最好帶10天的藥量。

若到有傳染疾病的國家,蘇于珊表示,可提前諮詢旅遊門診,評估施打疫苗必要性;緊急的藥包、常備藥品都要帶齊全。有病史者應隨身帶著病歷摘要,若需當地就醫,可提供清楚的資訊給當地醫護,減少溝通落差,也節省很多醫療報告傳送時間。

蘇于珊表示,更重要的是,出門在外,一定要謹記急難救助服務專線,如果遇到急難事件,可立即求助。(編輯:張銘坤)107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