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斷層上或附近國道橋66座 3年完成耐震補強

2018/2/12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2日電)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斷層位置,國道有66處橋梁位在活動斷層穿越帶或300公尺範圍內,高公局預計3年內,也就是民國110年完成耐震補強。

花蓮6日發生樓塌傷亡慘重強震後,除了一般住家外,公共建物的耐震度再受關切。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九二一大地震後,已先後針對國道1號及國道3號,分別完成353座及341座橋梁耐震補強;不過,後來中央地調所公布台灣斷層分布,後續還有1169座國道橋梁要做耐震補強,總經費337億元。

高公局規劃組將分階段,在民國114年6月,完成國道橋梁後續耐震補強;其中,66座因位在活動斷層穿越帶或距離活動斷層300公尺範圍內,將優先補強,去年下半年已動工,預計3年內,也就是110年完成。

根據高公局規劃組提供的資料,這66處國道橋梁主要在國道1號苗栗路段、國道3號大甲路段及國道6號南投路段。

高公局對橋梁的耐震補強的原則,是依據「中度地震不壞、設計地震可修、最大考量地震避免落橋或崩塌」,耐震度接近7級,也就是至少承受6級震度,當震度達7級時,橋梁即使損壞,也不會斷裂。

另國道3號田寮3號高架橋及連接的中寮隧道,因位處泥岩、沙頁岩等複雜地質構造及受旗山、龍船兩活動斷層影響,高公局觀測,橋梁每年位移最多達8公分,造成隧道內路面擠壓隆起及高架橋端伸縮縫擠壓損壞,已非耐震補強可改善。

高公局決定將既有田寮3號高架橋及中寮隧道北洞口路段拆除,改以填築路堤及開挖路塹方式通過,降低大地變位對國道設施的影響,去年3月開工,預計明年2月底前完工。(編輯:張銘坤)107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