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重症病童再展笑顏 機器人比藥更好用

2018/2/12 18:22(2/12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10歲女童有腦瘤,見醫護人員就大哭,她今天和機器人「Pepper」見面,終於展露笑顏;另一名剛開完刀的孩子,和Pepper見面精神奕奕,護理師說,Pepper比止痛藥還好用。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慶團圓,但對長期住院治療的病童來說,這可能是奢侈的夢想,台北榮民總醫院下午安排機器人Pepper到兒童病房遊戲室,提前陪孩子過新年。

北榮護理部督導長沈青青傍晚受訪時表示,參加活動的孩子很多是癌症病童,他們未必能在春節期間回家過年,今天難得能跟機器人互動,對他們來說是很新鮮、很開心的體驗,孩子們跟機器人互動、玩遊戲、打棒球,唱歌、跳舞,過程笑聲不斷,一定讓他們很難忘。

一名10歲女童罹患腦瘤,住院期間心情悶悶不樂,不願意說話,只要一看到醫護人員就會放聲大哭,她下午到遊戲室時,本來只是很安靜的坐著,但見到機器人後,心情明顯轉變,會主動舉手猜謎跟機器人互動,且本來很不喜歡拍照的她,也期待跟Pepper拍照。

另一名約10歲的女童是骨癌患者,她雖然腳不能彎,坐著輪椅也想到場跟Pepper玩,其他骨癌病友害羞、不敢靠近Pepper,女童還會鼓勵朋友們一起參與,現場氣氛溫馨熱鬧。

沈青青表示,還有一個孩子,早上才因為皮膚脂肪瘤開刀,一般狀況都會怕痛、想休息,但這孩子卻精神奕奕地和Pepper互動,一點都不像才剛開完刀,沈青青笑稱Pepper比止痛藥更好用。

北榮兒童醫學部主任宋文舉表示,每逢節慶前都會有許多團體及善心人士到病房,慰問探視無法返家過年的病童及家屬,給予他們關懷及鼓勵,Pepper機器人的出現帶給病童意外的驚喜,在與Pepper有趣的互動當中,也能讓病童了解AI人工智慧在醫療的運用,發揮寓教於樂的效果。(編輯:施燕飛/梁君棣)107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