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抽檢電磁爐 一件溫控超高恐燙傷

2018/2/13 11:54(2/13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除夕圍爐少不了電磁爐,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檢局合作抽驗10件電磁爐,計2件不合格,其一控溫失效下會超過規定的攝氏295度,可能會燙傷人,已下架,買到的人可退貨。

消基會今天召開「圍爐變危爐?市售電磁爐檢測結果報告」記者會。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106年6月間,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隨機購樣10件電磁爐,依據國家標準相關方法進行6項品質檢驗,以及查核重要零組件、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

品質檢驗方面,他說,「溫升試驗」、「絕緣耐電壓試驗」、「構造檢查」、「電磁相容性」、「低頻磁場」部分全數符合規定;但是「異常操作試驗」項目,有1件,即「新格微電腦定時電磁爐」規格型號為「110 V 60Hz 1300W/SIC-1350」不符合規定。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蕭弘清說明,測試「異常操作試驗」時,以額定電壓供電,並在正常操作下動作,但是使溫控裝置失效時,前述這款新格產品加熱的食用油溫度升高至攝氏327.2度,跟不得超過295度的規定不符合,會傷及零組件,恐怕會發生燙傷事件,但不至於發生爆炸。

標檢局組長賴俊杰說,這款不合格電磁爐已限期下架、改正,並依法廢止其型式認可。

重要零組件方面,游開雄說,也有1件不合格,為「尚朋堂」的「IH變頻電磁爐」,規格/型號為「110V 60 Hz 1300W/SR-1825」。蕭弘清說,產品變更設計,情節比較輕,無安全疑慮。賴俊杰說,已要求補辦申請。媒體電話聯訪業者,業者說明已補件。此外,標示查核方面全合格。(編輯:陳清芳)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