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後自殺通報恐增 情感人際常是最後稻草

2018/2/13 13:45(2/13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天公布,2017年自殺通報主要通報年齡為35至44歲,被通報的自殺原因近5成與情感、人際有關。專家提醒,過年後通常自殺通報會增加,應多關懷身邊親友。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年關將近,自殺事件頻傳,特別是集體自殺常引起大眾高度注目。追蹤背後自殺原因,多為經濟、病痛、情感壓力、負向情緒等因素選擇走上絕路。

根據2017年自殺通報數據,主要通報年齡為35至44歲(7432人次),其次為25至34歲(6526人次)、45至54歲(5136人次)、15至24歲(4905人次)。65歲以上的長者,2017年的通報人次較2016年上升約5.5%。

李明濱表示,被通報的自殺原因前兩名為「情感/人際關係」(45.8%)及「精神健康/物質濫用」(37.7%)。有自殺行為者,約2成跟遭遇重大壓力有關,8成則可能有精神健康問題。比對健保資料庫也發現,有藥物濫用問題者,自殺風險也比一般人高數十倍,有藥、酒癮問題者也是高風險群。

自殺防治學會分析,從2006年到2017年全國65歲以上老人自殺通報人次逐年上升,2017年共有3158人次被通報。長者自殺的首要原因主要是生理疾病問題(36.9%)、其次為憂鬱症及其他精神疾病(29.4%)。

李明濱說,年節家戶團圓,但過節後可能因眾人各自回家,又讓人心情陷入失落。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歷年資料顯示,自殺通報人次在過年前後有上升趨勢,且華人社會的家庭關係及人際交流常出現「沒話找話說」、「報喜不報憂」的情況,在面對缺乏界線的人際互動倍感壓力。

有些人認為年節期間不要吃藥,以免觸霉頭。李明濱表示,如果是已接受治療、有用藥的精神疾病患者或失眠者,年節期間一定規律服藥,因精神科藥物若一經中斷,可能就會出現戒斷症候群,會讓情緒更容易焦慮、不安、影響到人際互動。

李明濱建議,應主動關懷身邊的人,提供陪伴與溫暖,透過家庭聯誼或社群軟體加強成員間的交流,增加正向支持保護因子。年節假期過後即便各自返回工作崗位或學校,也能保持聯繫;鼓勵長輩學習使用3C產品,主動分享生活細節,增進人際連結。

若發現旁人身心狀況不佳,可使用心情溫度計篩檢或協助轉介社區心理衛生資源、精神科就診,也可撥打年節期間24小時不休息的安心專線:0800-788- 995(請幫幫救救我)。(編輯:黃于)107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