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節走春台七線 6大名橋美景盡收眼底

2018/2/14 1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4日電)台灣的民眾在年節期間總習慣出門走春,桃園市政府規劃復興區6大名橋之旅,邀請民眾一起上山走春,看看桃園後山的美麗景緻,也了解這些造型各異的橋梁背後的故事。

北台灣重要的觀光路線北橫公路,由桃園延伸至宜蘭,在桃園境內沿著大漢溪谷而建,在山谷跨越交會處則建置大橋;其中各具設計的復興橋、羅浮橋、蘇樂橋、巴陵橋、巴陵大橋、大漢橋更被稱為北橫6大名橋。

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長葉宗賦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民眾沿著台七線往宜蘭方向前進,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羅浮雙橋」。其中完工於民國55年的復興橋,是早年居民往來的主要通道。不過為紓解日益頻繁的交通量,政府在民國83年另行啟用羅浮橋,橫跨大漢溪的壯麗景觀被譽為是北橫公路第一名橋。

葉宗賦指出,在羅浮橋啟用後,原有的復興橋則規劃為遊客徒步區,橋身裝有各色LED燈,將晚間的吊橋點綴成五彩絢爛的迷人景致。淡紫色的復興橋與紅色的羅浮橋相隔100公尺,並列而行的雙橋是進入北橫遊客必定駐足的景點。

同樣享有盛名的還有「巴陵雙橋」,葉宗賦表示,日治時期,日人在舊名巴壟的巴陵建有「巴壟鐵線橋」,但在興建北橫公路時拆除改建為巴陵橋,不過為抒解當地壅塞交通,在政府規劃下,中路式繫索鋼拱橋形式的巴陵大橋於94年7月通車完工。

葉宗賦說,巴陵大橋的橋身為紫紅色,造型優美,遠望更與舊巴陵橋形成雙橋並列的美景。隨著新橋啟用,原本的巴陵橋改為遊客徒步橋,兩端還留有人力挖鑿的隧道,並展示泰雅原民繪畫創作、傳統服飾等,遊客還可以在巴陵大橋下,看見玉峰溪與三光溪匯聚的壯麗絕景。

葉宗賦告訴中央社記者,以特殊造型為遊客所津津樂道的蘇樂橋也是北橫一絕,舊蘇樂橋因遭遇颱風土石流而沖毀,新蘇樂橋於99年完工通車,設計時刻意避免在河床上落墩,並採跨徑50+75+50、全長175公尺上路式π型鋼橋形式建造,珊瑚紅色的特殊造型橋身,在青山綠水間相當優美亮眼。

最後推薦給遊客的,則是大紅色的鋼拱橋大漢橋。葉宗賦指出,弧形拱橋造型的大漢橋,兩岸是塔曼溪畔陡峭的砂岩壁,在楓紅時節格外美麗,民眾往上探望,雄偉峭壁上方整排房子盡收眼底,呈現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致。

葉宗賦表示,其實除了北橫6大名橋,另外還有當成部落通道及引水灌溉所設的彌榮吊橋、義興吊橋、新溪口吊橋等,每條橋都有其特色造型與故事,歡迎民眾利用年假到北橫來瞧「橋」。(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