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義兩藝術家結合產業特色 成燈會焦點

2018/2/14 1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4日電)嘉義縣11年前首次舉辦台灣燈會,在地藝術家黃文淵、林純用參與其中,今年再度在嘉義縣登場,兩人一起在農創再生燈區創作,透過漂流木、竹編展現當地產業特色,成為焦點。

黃文淵於11年前台灣燈會以「與漂流木藝來藝去」燈組作品,成為燈會焦點之一,今年台灣燈會再度在嘉義縣登場,他在農創再生燈區創作「海波浪」燈組。

「海波浪」燈組以抽象形式呈現漁民與海搏鬥、共生的漁村生活型態,讓民眾可以穿梭燈組間,彷彿悠遊海中,為台灣燈會帶來新亮點。

黃文淵說,「海波浪」燈組主體利用曾經是蚵架的漂流竹為結構,外覆手染布及螢光畫作,夜晚只要透過燈光變化,就可呈現海浪流動景象,民眾走入其中,猶如在海中漫步一般。

黃文淵早期從事手工畫框、藝術品運送及佈展,以漂流木創作多年,且其他創作作品的木頭、竹子等自然素材,皆是路邊撿拾而來,所創作的面具,也是從路邊的安全帽、鍋碗瓢盆變身,令人驚奇。

黃文淵擁有多年大型藝術創作經驗,曾於去年參與宜蘭綠色博覽會、2016北海岸藝術祭、2010台灣燈會藝術燈會區製作,曾於2010嘉義縣新港25號倉庫「作食人」繪影展擔任策展人。

林純用於11年前台灣燈會創作「豬事大吉」燈組作品,今年台灣燈會再度在嘉義縣登場,他也在農創再生燈區創作「人在草木間」竹編燈。

林純用指出,這件裝置作品是由一心二葉及茶珠組成,意喻茶葉的生命史,同時以茶席設置,完整鋪陳出精緻的茶農文化意象。作品的長度都有20公尺,其中一葉是以水池型態呈現,且會在池中布置一對一的茶席。

林純用說,烏龍茶最大特色是須經過揉捻成小球狀,就是用布包茶葉揉成茶珠,因此,現場也有利用竹編製作一個大茶珠,內部則有揉茶布包製成的燈飾,營造不同的視覺感受。

林純用專長為油畫、版畫、藝術管理和裝置藝術,於2014年以環保議題創作獲得「2014南島國際美術獎」首獎的殊榮,得獎作品由台東美術館典藏。曾於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六孔管理站、高雄的新濱碼頭藝文空間等地辦理策展,也曾到日本辦聯展。(編輯:陳怡璇/張銘坤)107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