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趕不上垃圾車 在家自製堆肥回收廚餘

2018/2/18 09:54(2/18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8日電)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下班回家時垃圾車已經離開,清理廚餘成為問題,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隊長吳盛忠表示,民眾可以利用回收廚餘桶製作堆肥,讓廚餘在家就能自行回收再利用。

吳盛忠指出,廚餘回收應從減少產生量開始,其次是經由分類過程,將所產生的垃圾中,可回收再利用的部分分開來收集清運,並依其性質分別進行處理及再利用。

吳盛忠表示,民眾若來不及清運廚餘,想讓廚餘不發臭除了要注意溫度外,民眾也能在家用小型廚餘桶製作堆肥。

自製堆肥首先必須先將廚餘水分濾乾,並將果皮與菜葉殘渣切細塊後平鋪於堆肥桶中,並在廚餘上方撒上一層堆肥菌或是木屑、米糠,再將蓋子蓋緊,放置於陰涼處,之後每日重覆疊加一層廚餘及一層堆肥菌,3至5日後打開桶底的水龍頭,讓滲出水排出。

直到堆肥桶裝到八分滿後,在最上層鋪上較厚的堆肥菌,就可密封大約三至六個月,但期間仍應定期將滲出水排出且每週至少一次,待顏色呈黑褐色後就可得廚餘有機肥。

吳盛忠表示,新春期間,民眾為了歡慶假期,都會準備相當豐富的食物與家人團聚享用,但廚餘回收應先從減少廚餘量開始,希望民眾能響應「綠色飲食」的觀念,珍惜食物以減少廚餘產生。

另外,逢年過節民眾會準備三牲來祭拜,主婦聯盟巡迴講師林玉霞也提醒,若三牲沒有及時要使用,雞的部分在拜拜時可以先不要煮到全熟,拜完之後再分部位分裝冷凍,魚跟豬肉則煮熟冷凍,避免食物全數下鍋後卻沒人吃、導致食物浪費。(編輯:陳清芳)1070218


延伸閱讀》廚餘回收 菜市場社區大樓成三不管地帶
延伸閱讀》廚餘無去處 環署:設生質能廠克服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