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節後減重別吃錯種類 營養師教你小撇步

2018/2/20 14:38(2/20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春節假期進入尾聲,節後想要減重的民眾要注意,台中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蔡慧君今天提醒,別吃錯高熱量食物了,門診中一名博士生只吃玉米,以為是蔬菜,結果體重不減反增。

蔡慧君表示,這名博士研究生因罹患糖尿病,為控制破百的體重,平日只吃早、晚兩餐,近來為了加強減重,決定晚餐只吃蔬菜,連續多日都只吃玉米,還一次嗑3根,不料體重不減反增、血糖飆高,經醫師轉介到光田綜合醫院營養諮詢門診,才知道玉米不是蔬菜。

蔡慧君指出,多數人都知道白米、麵食等主食是全穀根莖類,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即澱粉),而玉米在營養分類上也屬全穀根莖類,一根水煮玉米熱量約210大卡,就等於一碗8分滿的白飯,一餐一根玉米就能取代主食白飯,若吃3根玉米就等於吃下一整個便當的熱量。

蔡慧君說,其他容易被誤以為是蔬菜的全穀根莖類還有山藥、芋頭、荸齊、蓮藕、南瓜等。甜湯常用的薏仁、蓮子和綠豆、紅豆、花豆、粉圓、米苔目等,還有常被作為零嘴的蠶豆、爆米花也都是屬全穀根莖類。

蔡慧君建議,成人在均衡飲食下,每日全穀根莖類建議量為1.5至4碗。減重期間一天比正常時攝取減少500大卡,蔬菜在6大類食物裡是熱量最低、纖維質高,可以多吃,而蔬菜除了葉菜之外還包含木耳、黃豆芽、綠豆芽、玉米筍、茭白筍、蘆筍、秋葵、番茄及香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菇類,還有蒲瓜、胡瓜、苦瓜、絲瓜等瓜類。

蔡慧君也提供一個減重小技巧,民眾可以利用改變用餐順序來加強減重效果,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類食物,如豆魚肉蛋類,最後再跟澱粉類食物一起搭配食用。特別注意需細嚼慢嚥,狼吞虎嚥對減重可是大忌。(編輯:李錫璋)1070220


延伸閱讀》過年大魚大肉別怕 營養師傳授吃不胖秘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