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大生跨域設計 欣賞書法詩句還能看天氣

2018/2/21 13:24(2/21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1日電)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與資工所的3名學生,跨域設計數位藝術作品「When the Cloud Rising雲起時」,能同時欣賞書法、詩句與天氣資料影像,獲得亞洲數位藝術大賞,作品將在日本展出。

負責作品概念發想、後端視覺設計的應藝所博士生林書民受訪表示,作品是以互動藝術手法引入觀賞者,強調「人與自然的對話」與「慢互動」,讓互動科技藝術成為一種「感受」,與作品相遇的當下即成視覺、聽覺與觀者內在的共振。

負責程式設計與物聯網技術軟硬體整合的資工所博士生蕭中芸說明,作品使用天氣資料,演算出符合當下天氣情境的筆墨線條,當觀者靠近畫框時,畫面會帶出呼應當下天氣與氛圍的書法詩句,畫面背景物件呈現的數量還會依現場觀者人數而有所變化。

應藝所碩士生巫超凡負責作品中的書法筆畫,他認為最難的是在一定時間內運筆出完整的書法內容,並模擬出書法家的行筆與氣韻,由於團隊成員都清楚作品方向,讓作品不到1個月就順利完成。

交大應藝所副教授賴雯淑受訪表示,「When the Cloud Rising雲起時」榮獲第17屆「亞洲數位藝術大賞」(Asia Digital Art Award FUKUOKA)互動藝術類Finalists' Awards獎項,作品將於2月22至27日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展出,並於24日授獎。

賴雯淑指出,亞洲數位藝術大賞許多得獎作品,都是日本的大公司或專業團隊,這次「雲起時」從5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3人跨領域合作,在原有專業中加入新的概念,讓作品更具流動性與多元性。(編輯:黃瑞弘)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